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入区人员呈逐年递增良好态势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3-15 15:10:36

15日,记者从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获悉,5年来,该合作中心以其独特的优势吸引了大量的投资商和中外游客,入区人员呈现出逐年递增的良好态势。

5年前,合作中心正式运行,是中国与其他国家建立的首个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也是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区域合作的示范区。两国公民和第三国公民无需签证,即可凭护照或出入境通行证等有效证件入出中心,实现面对面商贸洽谈和商品交易。

作为“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的哈萨克斯坦,毗邻中国,特别关注中国经济的走向,两国人民之间的交往日趋频繁。

长年在合作中心做生意的哈萨克斯坦商人娃列丽娅·谢尔盖表示对未来充满信心和期待。

娃列丽娅·谢尔盖说:“我从2016年开始在中哈合作中心做生意,非常关注中国的发展,我对中国未来充满信心,不然我也不会在这里投资做生意。”

哈萨克斯坦客商聂别伊沃达·德米特里说:“众所周知,哈萨克斯坦是中国的好邻居、好伙伴,‘一带一路’未来的发展方向是我关注的一个重点,让更多年轻人有机会参与进来。”

霍尔果斯边检站执勤业务三科科长张旭光说:“我们不断的改善口岸的通关环境,全力促进通关流程便利化,推动霍尔果斯外贸发展的提速和增效。”

于成忠在霍尔果斯口岸从事果蔬出口生意,看着一车车的果蔬从自己的专用库房拉出国门。他开心地说:“国家的扶持政策越来越多,商业环境也越来越好,希望今年在外贸方面能有更多的好政策出台。让我们的农副产品不仅走向中亚五国,而且通过俄罗斯走向欧洲市场。”

据悉,霍尔果斯从过去的以出口为导向,到如今的稳定出口市场的同时扩大进口,外贸格局变化的背后,折射了中国经济实力的提升。2017年,1-10月合作中心共验放旅客465.7万人次。2016年全年通关543万人次,旅游高峰时单日最高出入超过2万人次。

相关推荐
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中国的发展为全球发展与进步提供强大的推动力

日前,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沙赫拉特·努雷舍夫在北京接受新华网书面专访时表示,作为世界上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中国的发展为全球发展与进步提供强大的推动力。

华为-哈萨克斯坦国家铁路公司联合创新中心成立

华为-哈萨克斯坦国家铁路公司联合创新中心2月28日在哈首都阿斯塔纳正式成立,哈总统托卡耶夫为联合创新中心揭幕并致辞。

哈萨克斯坦总统考察哈鲁班工坊

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26日在东哈萨克斯坦州考察,视察了位于当地的哈萨克斯坦鲁班工坊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