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长春新区总体方案——总体基础

来源:长春新区政务网 责任编辑:樊世才 2018-03-14 10:11:20

2016年2月3日,国务院批复同意成立长春新区,覆盖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北湖经济开发区、长德经济开发区、空港经济开发区。规划面积约499平方公里,是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区位优势明显。

长春新区位于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核心腹地和我国东北地区地理中心,是哈(尔滨)大(连)经济带和中蒙俄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

(二)产业基础坚实。

长春新区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形成了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光电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现代服务业等产业集群,拥有国家级汽车电子产业基地、国家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以及目前亚洲最大的疫苗生产基地。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近三年产值增幅保持20%以上。

点击查看大图>>

(三)创新实力较强。

长春新区与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吉林大学等合作建设的长东北科技创新中心,搭建了光电子、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生态农业等专业技术平台和政务、信息、金融、人才等公共服务平台,引进国家级科研机构 30 余家,建设了一批创新平台和载体,为新区创新发展打下了较为坚实的基础。

(四)开放条件优越。

吉林省是我国参与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的核心区域,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重要作用。吉林省与东北亚国家地方合作有序推进,与俄罗斯远东地区合作日益紧密,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营,东北亚国际物流园区长春铁路综合货场项目启动建设,为新区参与国际开放合作提供了较为有力的支撑。

(五)承载能力较强。

长春新区新区位于《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明确的国家重点开发区域,水、电、气等要素资源充足,基础设施及市政配套比较完善,发展承载能力较强,适合大规模工业化、城镇化开发。生态环境优良,人居环境优美,区内森林覆盖率、空气、水资源质量等生态条件优于全国平均水平。城镇化基础较好,是吉林省新型城镇化试点和长春市城区空间拓展的重点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