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日媒:日企蹭上“一带一路”中欧班列

来源:大陆桥物流联盟 责任编辑:博玉 2018-03-13 15:31:17

日媒

日本《日经亚洲评论》3月11日发表题为《伊藤忠商事登上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列车》的文章。文章称,日本商行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推出通过中国将日本与欧洲相连的货运服务。此举是该公司得出结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扩大的物流网络将增进货物流动——后作出的。

这种使用中欧之间现有铁路物流的服务将于3月底开始启动。从今年1月起,该公司的子公司伊藤忠物流株式会社已展开试点工作。伊藤忠正与中国的武汉中铁伊通物流有限公司和欧洲的捷富凯等物流提供商合作。

相关服务的第一步,是把来自日本的货物通过海洋运至大连和上海。然后,相关货物将被伊通物流用卡车运至中国内地的火车站,包括满洲里的一个车站。目前有两条(中欧货运班列)铁路线:穿越俄罗斯、白俄罗斯和波兰的北方线路、通过哈萨克斯坦通往德国汉堡和欧洲其他地区的南方线路。通过这两条线路运输货物都需25天左右,相比之下,空运仅需7天,但前者便宜50%。

伊藤忠物流株式会社计划把来自日本的汽车零部件、电子产品和服装(通过中欧货运班列)运往欧洲,同时将接收来自欧洲大陆的汽车、婴儿配方奶粉、加工食品和其他产品。

在旨在扩大亚欧非之间陆路和海运联系的“一带一路”倡议下,中欧之间运行的货运班列有望从2017年的3600列跃升至2020年的约5000列。为此,一些日本企业正(借助中欧货运班列)启动通过陆路和海运的日欧货物运输服务。例如,日本通运株式会社最快也将在今春启动此类服务。

去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将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开展合作。这一表态为日本各商行提供了加快行动的东风。

相关推荐
日本连续2个月出现贸易逆差

日本财务省21日公布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日本2月贸易逆差约为3794亿日元(1美元约合151日元),同比下降59.2%。这是日本连续2个月出现贸易逆差。

日本结束负利率政策对经济有何影响

日本央行19日决定结束负利率政策,将政策利率从负0.1%提高到0至0.1%范围内,同时决定结束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并停止购买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和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

日本结束负利率政策对经济有何影响

日本央行19日决定结束负利率政策,将政策利率从负0.1%提高到0至0.1%范围内,同时决定结束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并停止购买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和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