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万新恒代表:运用大数据推动政府治理体系现代化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王学红 2018-03-12 17:23:33

新华社信息北京3月12日电(记者崔明明  曲翔)大数据的发展为政府治理创新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式,推动着政府治理体系快速走向现代化。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委副书记、市长万新恒表示,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的不断成熟使得政府部门的数据互联互通有了坚实的技术基石,各级政府应转变思维,研究制定政策推动政府数据加快开放共享,推动资源整合,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万新恒表示,我国政府正处在从社会管理向社会治理的思路和工作模式转变的过程中,受既有思维和模式所限,目前仍面临着多重挑战:一是大多数政府机构固守以职能为中心的模式,普遍缺乏大数据应用经验;二是各级政府信息孤岛问题严重,数据的利用非常有限;三是政府开放数据动力不足,数据权力和利益思维严重。

“一些政府领导认识到数据的价值之后却从部门权益出发,认为数据即权力,数据即部门利益,因此以数据安全为由不愿意对外进行开放。”万新恒说,哪怕是部门间共享数据都很难,导致的结果就是投入越来越多,所谓的数据中心越建越多,最后仍然无数据可用。

不过,可喜的是,政府基于大数据和云管理的应用已开始起步。比如,中卫市创建环卫精细化管理模式,建立了城市道路、公园、广场、环卫工人、环卫车辆、环卫质量检测人员、环卫工作监督人员等各方面的大数据,达到了“人在干、云在算、大家看”的全程透明管理效果。江苏、浙江、宁夏等全国多地的政务服务系统全面启动“不见面、马上办”审批服务模式,既方便了群众,又提高了政府行政审批效率。

“从实践来看,大数据在切切实实为政府治理创新发挥着重要作用。”万新恒建议,多措并举健全大数据辅助科学决策和社会治理的机制,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

一是建立大数据政府治理干部培训机制。将大数据政府治理作为干部培训的必选课程,加强对政府部门不同层级领导干部的培训。只有政府机构以开放发展、利他的思维来推动大数据领域的创新,真正实现数据开放与共享,才能有效提升数据治国的能力。

二是将数据共享开放能力纳入政府领导绩效考核。通过设立规范条例推动不同政府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推动面向民生服务的政府部门尤其是交通、气象、环保等部门优先开放数据,要无差别地向公众开放原始、实时更新并且可机读的数据集,制定“开放为默认,不开放为例外”的总体原则,并对率先开放的部门给予相应的鼓励政策,将数据共享开放程度作为政府领导的绩效考核之一。

三是通过政府采购大数据云服务降低技术门槛和成本。政府部门的信息技术力量相对薄弱,尤其是大数据相关专业人才欠缺。而大型云服务提供商拥有强大的技术实力和人才储备,对大数据的应用经验丰富。政府统一大数据平台的底层技术选用云服务,不仅能大幅降低投资成本,还能提升数据共享和开放平台的稳定性和安全性。最重要的是,采用云计算平台可以为数据流动、共享和激发创新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