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发展改革委主任: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编制基本完成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李昊博 2018-03-12 09:42:00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韩洁、胡浩)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9日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上说,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编制工作已基本完成,下一步将加快编制产业发展、交通、生态环境等方面的专项规划。

何立峰说,去年7月《深化粤港澳合作 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签署以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取得新的更大进展,目前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已基本编制完成。

同时,一批有利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正加快推进。如港珠澳大桥已建成并基本具备通车条件;广深港高铁基本建成,其中广州到深圳高铁已建成通车,深圳到香港高铁正在联调联试,全国人大常委会已经审议批准了广深港高铁“一地两检”的通关安排。

此外,有利于粤港澳三地人员、货物和资金往来的机制政策举措正陆续出台,包括鼓励港澳同胞到内地就学、就业、生活的有关措施等。三地还在联手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方面取得新进展和早期收获。

何立峰表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下一步要加快编制产业发展、交通、生态环境等方面的专项规划,一批符合规划纲要要求、已形成共识且条件具备的重大基础设施和重大产业项目要尽快落地不断取得阶段性成效;一些有利于粤港澳三地人员交流、货物流动、资金融通等方面的新机制措施要加快磋商,成熟一项推进一项,加快落实早见成效。

他表示,还要建立及时解决问题的决策机制和政策协调落实机制,群策群力,共同奋斗,把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世界级的大湾区,打造成世界级的城市群。

相关推荐
何立峰会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

双方就当前国际经济金融形势、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相关重大议题交换意见。

成都走进粤港澳大湾区交流推介 达成意向投资金额近600亿元

​近日,由成都市投资促进局主办的“粤港澳大湾区专精特新及科技创新企业新春座谈会”在深圳举行。活动现场获取投资项目信息30余条,达成意向投资金额近600亿元。

助力成渝与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 “大湾区班列”在成都青白江区首发

1月10日上午,成都至广州固定直达铁路货运班列——“大湾区班列”在成都市青白江区首发,编组30车,搭载食品、饮料、汽车配件、日用百货、光伏材料、白酒等各类货物,从青白江出发预计3天后抵达广州大朗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