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高铁出国门 助力中国轨道交通职业教育国际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3-12 14:50:50

广西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8日举行中泰合作留学生开学典礼,来自泰国大城府商业技术学院、春武里技术学院、纳坤那育商业技术学院和唐恩技术学院的28名学生将在此开启一年半的轨道交通专业学习。

据柳铁职院校长黄锋介绍,这些学生在泰国学习一年的中文及相关基础知识,才到中国进行更系统地高铁专业知识学习。该批留学生的学习将以“理论+实训”课程为主,在专业理论的教学基础上,注重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

据悉,中泰铁路合作项目一期工程已于2017年12月开工,泰国高铁建设和运营急需大量的技术人才。为了培养和储备高铁人才,泰国院校早已展开行动,近年来频繁到中国寻求合作培养高铁人才的机会。

2016年3月至今,柳铁职院开办了4期“泰国轨道交通职业教育师资培训班”,共培训泰国12所院校教师66人次,目前第五期师资培训正在进行中。2017年11月,柳铁职院与泰国东北皇家理工大学共建的“泰中轨道交通学院”在泰国揭牌;今年1月,柳铁职院在泰国大城府商业技术学院成立了分院,将开展共同培养留学生、互派教师、教学科研等方面工作。

与泰国职业院校的合作,只是柳铁职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培养高铁人才的缩影。黄锋表示,得益于“一带一路”建设及高铁行业地快速发展,该校力推轨道交通职业教育国际化,先后与泰国、印尼、俄罗斯等国家的多所院校达成合作意向。

正在柳铁职院参加第五期师资培训的泰国大城府商业技术学院教师纳瓦东·贾谢萨表示,该校设立轨道交通专业不久,师资力量缺乏,原来他是教授汽车相关专业,正是看好泰中高铁项目带来的机遇,激发了他学习轨道交通相关知识的兴趣。他希望能在中国学习到更多的知识,回国后教授给学生。

相关推荐
中国元素闪耀开普敦狂欢节

2024年开普敦狂欢节16日晚在南非立法首都开普敦拉开帷幕。富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华侨华人方阵闪亮登场,令中国元素在狂欢节上耀眼夺目。

2月非银行部门跨境收支顺差121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3月15日发布数据显示,2月份,企业、个人等非银行部门跨境收支顺差121亿美元,环比增加66亿美元;银行结售汇小幅顺差17亿美元,市场预期保持平稳,外汇交易理性有序。

汇丰银行首席财务官:看好中国经济前景

汇丰银行首席财务官乔治斯·海德里日前表示,中国经济正在迈向更成熟的发展阶段,中国能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保持经济增长,汇丰银行非常看好中国经济中长期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