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加快国际产能合作 安徽释放内陆开放新动能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03-09 17:16:49

新华丝路网合肥3月9日电(记者 王菲)“江汽集团通过与德国大众集团合资,提升了安徽省新能源汽车的竞争力;宣城中鼎集团通过并购德国企业,实现了企业的转型升级;合肥科希曼电器有限公司、科力信息产业有限公司等一大批企业通过与沿线国家技术合作,产品性能已达到国际同行业先进水平。”安徽省发改委外资处处长魏晓军介绍,不少皖企在海外并购高新技术企业、技术中心和研发中心,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技术合作,快速提升了自身的技术水平和研发能力。  

安徽将“一带一路”建设与国际产能合作相结合,逐梦丝绸之路,不但实现了与沿线国家货畅其流,更实现了引资引技引智双向互动。

记者从安徽省商务厅获悉,2017年安徽省实际对外投资9.3亿美元,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实际投资8961万美元,同比增长22%,占全年对外投资总额的10%。新设境外企业75家,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设立境外企业25家,同比增长25%。

“我们通过海外并购,引进了183项国际发明专利以及航空航天、工程机械等高端密封件先进技术”中鼎集团副总经理方炳虎介绍,“中鼎在美国、德国布局海外研发中心,加速提升企业的技术品牌优势。公司经营业绩年增长速度20%以上,2017年预计营业收入达110亿元。”

瞄准新能源汽车、电机电控等新兴领域,安徽宣城的中鼎集团先后成功收购美国MRP公司、德国AMK公司、德国TFH公司等行业细分领域中的全球优质企业,产品成功打入全球高端车配件市场。

“紧跟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我们在非洲区域共计承揽33亿美元项目,在亚洲区域共计承揽8亿美元项目,在美洲区域共计承揽17亿美元项目。其中, 2017年境外承揽15.33亿美元项目。”中铁四局副总经理邵刚介绍,通过在安哥拉的社会住房项目、医院项目等工程承包项目,中铁四局将大量的技术、设备、物资等引入当地,同时为安哥拉当地培养了一万多名成熟的产业化工人。

“下一步将推动我省水泥、冶金、化工、材料等优势产业企业在产业互补性强、投资环境好、资源丰富的国家境外设立生产基地,转移优势产能”安徽省商务厅外经处处长戴传裕说,重点推动海螺水泥的印尼、柬埔寨、俄罗斯水泥生产项目、丰原匈牙利生化项目、奇瑞伊朗汽车生产等项目。

对接沿线国家建设需求,安徽省建立并完善了“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库和国际产能合作重点项目库。在推动重大项目合作过程中努力做到“知己知彼”。记者从安徽省发改委获悉,安徽共梳理基础设施、经贸合作、产业投资等领域项目104个,总投资9770亿元,入库项目现已开工过半。  

“下一步将会开通更多抵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航班。”魏晓军说,我们将制定信用保险、银行信贷等优惠政策,支持我省企业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能输出、技术引进及合作园区建设。

随着合肥新亚欧大陆桥国际货运班列的开通、新桥机场国际航班逐步加密、合肥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加快推进、安庆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获批建设、中国(安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提前建成运行......外贸软硬件环境不断优化,安徽“一带一路”建设迈入快速畅通的高速新时代。

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针对安徽省口岸“多而不强”的现象,安徽将组建沿江港口投资运营集团,构建统一的沿江港口营运管理平台,整合港口资源,提升港口竞争力。

面向“一带一路”市场,2018年安徽省将促进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综合服务企业等外贸新业态发展,进一步释放互利合作活力的新动能。

相关推荐
中肯人士期待两国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务实合作

“肯尼亚来华留学生‘一带一路’研讨会”24日在肯首都内罗毕举行,与会人士积极评价中肯共建“一带一路”成果,期待两国深化务实合作,造福更多非洲国家和人民。

国泰航空立足大湾区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新航点

2023年,国泰航空净利润为97.89亿港元,连续三年亏损后首次扭亏为盈。紧紧抓住"植根香港,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优势,国泰集团持续深耕粤港澳大湾区市场,着力成为大湾区国际出行首选航司,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新航点。  

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中国的发展为全球发展与进步提供强大的推动力

日前,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沙赫拉特·努雷舍夫在北京接受新华网书面专访时表示,作为世界上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中国的发展为全球发展与进步提供强大的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