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兰州—西宁城市群发展规划》涉及青海27个重大工程项目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李昊博 2018-03-09 11:03:25

新华丝路网西宁3月9日电(记者邓万里)国务院近日批复同意了《兰州—西宁城市群发展规划》。记者从青海省发改委获悉,规划涉及青海未来发展的重大发展定位有13条、重大工程项目27条、重大利好政策19条、重要协同发展机制6条。

发展目标方面,到2035年,西宁辐射服务西藏新疆、连接川滇的战略支点功能更加突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基本建成;基本建成面向中西亚、东南亚商贸物流枢纽、重要产业和人文交流基地等。

工程项目方面,主要包括山水林田湖草重大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环境污染综合治理工程、交通基础设施重点项目、能源基础设施重点项目、信息化建设工程、加强水资源安全保障等六大类。其中,能源基础设施重点项目有,建设海南藏族自治州水光互补示范基地、建设青海共和—河南驻马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建设青海第二条新能源外送通道、在西宁等地推广建设分布式光伏系统等。

利好政策方面,一方面是打造绿色循环型产业体系,即打造国内重要的有色金属产业集群、国家重要的新材料产业基地、新能源基地和全国重要的光伏光热设备制造基地、特色轻工业和民族食品用品出口基地、高原绿色生态有机食品生产基地等。

另一方面,全面提升开放合作水平,即鼓励开辟西宁直飞“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际航班和货运航线、联合举办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经贸合作圆桌会议、打造青海丝绸之路历史文化旅游区、支持青海符合条件的地区按程序申请设立综合保税区等。

据了解,兰州—西宁城市群是指以兰州、西宁为中心,主要包括甘肃省定西市、天水市、平凉市和青海省海东市、海北藏族自治州等地州市的经济地带。其中,青海部分范围涉及2市3州,共计19区(县),常住人口占全省人口的72.57%,地区经济总量占全省72.05%,面积占全省面积的7.87%。

相关推荐
央秀白玛说青海丨走近热水墓群 探寻丝路繁荣盛景

穿越千年风雨,丝路盛景犹在眼前。

热水墓群实证丝路盛景

在热水考古工作者的努力下,丝绸之路青海道从北朝至隋唐时期的繁荣盛景不只局限于文献记载。大量带有浓郁西亚萨珊波斯和中亚粟特等民族风格的精美遗物成为文物实证,勾勒出色彩斑斓的古道影像,成为丝绸之路多民族文化交流互鉴、和合共生的历史见证。

金牌背后!天佑德与青海自行车运动的故事!

3月25日,2024年中国公路自行车联赛第一站(云南·芒市站)暨第43届亚洲公路自行车锦标赛女子U23组选拔赛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