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上海“独角兽”公司走出高质量发展之路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3-09 09:32:12

上海“独角兽”公司走出高质量发展之路

图片来源于网络

近日,以丁磊、马化腾、李彦宏等为代表的科技企业大佬纷纷表态愿意回A股上市。与此同时,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要“支持优质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

一时间,有关“架构独特的科技企业有机会在A股上市”的传闻不绝于耳。一批正在谋求更多融资和发展的“独角兽”企业第一次系统地被广大投资者集体“挖掘”。有传闻称,这些“独角兽”企业有可能凭借中国存托凭证(CDR)的方式进行IPO(首次公开募股),登陆A股市场。

京沪杭深“独角兽”总估值占9成

什么样的公司才有资格被冠以“独角兽”称号?公开资料显示,“独角兽”公司的概念是2013年由美国著名投资人阿里·李(AileenLee)首次提出,意在将那些在相对较短时间内(即创业10年以内),被私募或公开市场投资人或机构估值超过10亿美元(约63亿元人民币)且暂未上市的创业公司。“独角兽”公司概念被提出后,迅速得到全球投资领域的认可,并被广泛采用,同时也让被冠以“独角兽”称号的创业公司关注度和“吸金”能力显著提升。

由于“独角兽”公司仍处于创业阶段,其盈利能力往往不尽如人意,但为何能获得超10亿美元的高估值?一位创投领域的业内人士说,一般情况下,投资人或机构会根据创业公司已获得的股权融资对其进行估值。例如,一家创业公司若在C轮融资时以1亿美元卖出其10%的股权,综合其未来发展前景,一般就会得到10亿美元左右的估值。

记者综合WallStreetJournal、DowJonesVenturesource、CBInsights、胡润研究院等几家相对权威的机构统计数据发现,截至今年2月,中国内地被认可的“独角兽”公司共136家,估值累计总额约33340亿元人民币。其中,总部位于北京的有61家,总估值约16553亿元人民币,上海有29家,总估值约4976亿元人民币,杭州有18家,深圳有11家,国内其他城市共17家。拥有数量排名前四的北京、上海、杭州、深圳四大城市共拥有中国内地总数约87.5%,总估值约90.6%的“独角兽”公司,可谓占据绝对优势。

分行业看,中国内地“独角兽”公司主要集中在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文化娱乐、汽车交通、硬件、医疗健康、大数据与云计算、工具软件、房产服务等领域。其中,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文化娱乐、大数据与云计算、汽车交通、硬件和医疗健康七大领域聚集了最多的“独角兽”公司。从估值看,互联网金融和汽车交通领域的“独角兽”公司估值普遍较高。德勤《中美独角兽研究报告》指出,中国内地互联网金融领域“独角兽”公司数量多且估值高,因为金融科技类巨头还处于独角兽阶段。相比之下,电子商务领域的巨头公司已上市,现存的“独角兽”公司业务都属于电商业务的垂直细分领域,平均估值较低。

上海电商“独角兽”瞄准消费升级

不可否认,“独角兽”公司已在京沪杭深四大城市形成集聚,这与这些城市的互联网市场规模、基础设施、产业结构、互联网人才数量及资本密集度等要素密切相关。

梳理“独角兽”公司榜单上企业目前已获融资的资金来源,发现大部分“独角兽”公司背后都有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的身影,阿里巴巴与腾讯目前所“渗透”的“独角兽”公司数量旗鼓相当。这也就不难理解,在创业阶段对资金充满渴望的“独角兽”公司为什么会在北京、杭州、深圳这三座分别拥有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的城市集聚了。与之相比,没有BAT,但“独角兽”公司数量排名全国第二的上海就显得有些特别,这种“特别”可从上海的“独角兽”公司所属行业窥得些许端倪。

进一步分析总部位于上海的29家“独角兽”公司所属行业,可发现这些公司主要分布于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医疗健康、汽车交通、软硬件、物流服务几大领域。在电子商务领域,上海的“独角兽”公司专注于垂直细分领域,并已在该领域形成相对优势,如找钢网、小红书、易果生鲜等。随着消费升级加速,越来越多消费者追求更加差异化的产品,中国的网购市场规模还将进一步扩大并更加细分。由此可见,上海电子商务领域的“独角兽”公司已率先瞄准“消费升级”。

相对于美国,中国在医疗健康领域的“独角兽”公司数量较少,只有8家。其中3家总部位于上海,且分别在医疗健康领域从事医疗器械、药品研发、医疗平台三个与医疗研究有关的细分领域,而不只是发展简单的“互联网+医疗”。

从滴滴出行到摩拜单车,再到共享汽车,2016年以来,汽车交通领域的创业企业始终站在风口浪尖,并成为资本追逐的热点。在中国内地136家“独角兽”公司中,有10家企业属于汽车交通领域,其中2家总部位于上海,即蔚来汽车和威马汽车。上海这2家汽车交通领域的“独角兽”公司与“共享”无关,而是一直在追逐汽车行业的“硬科技”:新能源与智能网联。其中,蔚来汽车在本月初与上汽集团一同拿到全国首批智能网联汽车开放道路测试号牌。

现阶段上海的这29家“独角兽”公司,已体现出上海相对清晰的高质量发展路径。期待未来,这些“独角兽”公司能为上海带来更强大的发展动力。

相关推荐
“小”咖啡里的“大”市场

中国不仅有源远流长的茶文化和势头正盛的“新茶饮”,“舶来品”咖啡同样“蹿红”,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市场的海纳百川和旺盛需求。

云南曲靖:以赛事流量撬动投资增量

2月25日,曲靖罗平花海马拉松踏春开跑。

上海北外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记者25日从上海市虹口区获悉,2023年,虹口全区新设市场经营主体8527户,同比增长284%,增幅位居上海全市第一位;落地日本HADO、阿联酋博禄、新加坡凯德卓盈等25个国家或地区的99个重点外资项目,实到外资同比增长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