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喜清江代表:加快转型升级打造西部 “中国制造2025”标杆城市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王学红 2018-03-08 18:14:57

新华社信息北京3月8日电(记者曲翔 崔明明)自“中国制造2025”启动实施以来,我国制造强国建设迈出了坚实步伐。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市长喜清江表示,将努力把吴忠市打造成为西部“中国制造2025”标杆城市、内陆经济开放的新窗口、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新支点,引领带动西部地区制造业加快发展。

2017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创建“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的通知》,对“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创建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吴忠市作为由工信部批复的“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近年来大力实施工业强市战略,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推进产业、企业、园区、项目等协调发展,工业经济呈现增速领先、总量进位、结构优化、实力提升的良好态势。

为全力争创“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下一步吴忠市将如何作为?喜清江表示,总体思路是深入实施“1234”发展战略,即聚焦一个核心目标,将吴忠打造成为西部地区制造业创新发展的标杆城市;搭建两大平台,打造面向中亚、南亚、西亚国家的开放合作平台和承接东部地区制造业产业转移平台;构建“3+X”产业体系,以健康食品、高端装备、现代纺织三大产业为主导,重点发展智能控制阀、汽车轴承、枸杞深加工等行业,“X”是改造提升有色金属、能源化工等一批传统制造业,培育发展一批新业态和生产性服务业;形成四个示范,承接制造业产业转移示范区、西部产业转型升级创新示范区、机制改革创新示范区、产业脱贫攻坚示范区。

喜清江介绍,在具体实施中,吴忠市将坚持产业先行,打造高质量先进制造业体系。目前,吴忠市工业产业已初具规模,培育了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龙头企业。下一步,将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加快产业转型升级,重点发展“3+X”产业,不断提升吴忠市制造业的整体竞争力。同时,继续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核心战略,加快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制定扶持和促进制造业创新发展的政策,提高制造业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基地支撑能力,努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机制。

“与东部城市相比,吴忠市基础比较薄弱,实现追赶必须加快引才引智,打造多层次人才引进体系。”喜清江说,吴忠市将积极融入银川都市圈,加强与自治区内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互动合作,构建自治区内人才合作培养联盟。继续完善人才引进机制,鼓励企业、园区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吸引高层次人才开展创新研究,并不断培养壮大适应新时代实体经济发展需要的企业家队伍和技术工人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