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李曙光谈中国白酒产业国际化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昊博 2018-03-08 14:54:00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薛枫)全国人大代表、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7日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在访谈中,李曙光就中国白酒产业国际化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五粮液在推动白酒产业和文化走向世界方面的实际举措等话题谈了自己的观点。

1122503166_15204358369621n

图为李曙光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现场(杨濛摄)

新华网:这次两会您关注的重点领域是什么?

李曙光:今年两会期间,我重点关注了中国白酒国际化发展的若干问题,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中国白酒国际化发展的建议。

总的来讲,中国白酒“走出去”还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一是技术标准问题。白酒是中国独有的烈性酒品种,技术体系一直局限在中国国内,缺乏与国际接轨的技术标准体系,这始终制约着中国白酒真正的国际化。

二是政策法律问题。各国对烈性酒管理的政策法律差别很大,把中国白酒归类于不同品类的酒精饮料,执行不同的进口检验标准,与其它酒类的关税也大不相同,这导致中国白酒的出口成本较高,削弱了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三是文化融合问题。酒类是文化属性很强的商品,文化差异使得国外的主流消费群体对中国白酒不易认知和接受。与此同时,中国白酒和白酒文化在国际化表达和传播上亟待由中国思维、中国语言向国际思维、国际语言转变,要用世界听得懂的方式来讲好中国白酒的文化故事。

1122503207_15204360700271n (1)

图为李曙光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现场(杨濛摄)

新华网:五粮液作为中国白酒的领军品牌,在推动白酒产业和文化走向世界方面有哪些战略部署和实际举措?

李曙光:在新形势下,加速中国白酒“走出去”是白酒行业所面临的时代课题。作为浓香型白酒的知名企业,目前我们正在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这是中国白酒发展的必由之路。我们正在着力研究解决“走出去”过程中所面临的诸多困难与挑战。

一是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2017年,五粮液发起成立了“一带一路”国际名酒企业联盟,并积极成立亚太、欧洲、美洲三大营销中心。

二是积极探索中国白酒走出去所面临的问题。一方面,加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关政策法律法规的深入研究,并积极联合行业协会和其它白酒企业,通过加强媒体呼吁、加强政府间的沟通等多种方式,强化与海外市场政策标准的沟通,着力解决白酒国际化面临的政策、法律、技术标准等问题。

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布局国际市场的新路径、新模式。加大对海外消费文化、消费包装、消费习惯的研究,并投入更多的研发力量,开发更多与国际市场接轨的名优白酒,制定合理、有竞争力的价格体系,主动适应和融入国际市场的多元化需求。加速构建海外营销网络,在巩固先前销售渠道的基础上,新增开设专卖店、旗舰店,成立国际营销中心。加大与国际知名品牌的强强联合,共同开拓国际市场。第四,以投资或并购的方式,整合国际大型酒业集团。当前,五粮液正在寻求与国际顶尖酒业企业开展品牌、业务等方面的全方位合作,从而力求以更宽的视野、更高的定位,提升中国白酒以及五粮液的国际影响力。

三是以文化为媒,向全球弘扬和传播中国白酒文化,提升中国白酒的影响力。文化没有国界,白酒“走出去”文化要先行。白酒国际化,要与中国文化、中国餐饮文化、中国酒文化携手前行。五粮液正加大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传播和弘扬中国白酒文化的力度,仅2017年以来,五粮液在捷克、哈萨克斯坦、以色列、希腊等多个国家开展了文化与经贸交流活动。

 新华网:今年以及未来三年,五粮液有哪些发展蓝图?

李曙光:结合行业发展新趋势和自身发展实际,五粮液将创新作为引领发展、转型升级的第一动力,明确了“做强主业、做优多元、做大平台”的发展新战略,确立了“1+5”的产业新布局,确定了打造千亿级企业和世界一流酒业企业的发展新目标。

下一步,五粮液将进一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形成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到2019年,五粮液集团销售收入要争取提前跨越千亿台阶;到“十四五”前期,力争成为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努力打造健康、创新、领先的世界一流酒业。

新华网:五粮液在推动白酒行业供给侧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上,有哪些探索和实践经验?

李曙光:目前,五粮液正围绕低度化、年轻化、数字化,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一是低度化,引领中国白酒消费新风尚。从上世纪70年代末,五粮液开始研发低度白酒。2017年,五粮液承办了中国低度白酒发展高峰论坛,开创了川酒首次承办以低度酒为主题的大型论坛的先河,掀开了中国白酒低度化发展的新篇章。历经数十年的专注研发和技术攻关,五粮液低度白酒的技术日臻完善,有力推动了中国低度白酒的持续健康发展。

二是年轻化,率先破冰新生代酒品的研发推广。2017年,五粮液积极落实“四个转变”、“进酒吧、看川酒”等战略部署,将新生代酒品发展纳入集团整体发展战略,用工业创新、酒品创新适应新一轮消费升级的新需求,引领白酒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三是数字化,开创中国白酒全新发展模式。去年,五粮液推出了“五粮e店”线上线下一体化新零售终端,正式开启了新零售商业实践,并与IBM在酒类及大机械、大包装、大物流、大健康、大金融以及人工智能技术六个方面达成战略合作,力争将五粮液打造成数字化转型的标杆企业。同时,联合电子科技大学、浪潮集团成立中国酒业大数据中心,提供基于大数据的智力支撑,共同推动白酒产业升级、技术升级、消费升级。

相关推荐
博物致知 赓续浓香文脉

泸州老窖作为“浓香鼻祖”,始终肩负民族文化复兴使命,以博物馆为载体,讲述泸州两千余年的酒文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赓续中华文脉。

百年老字号海天亮相广交会 带来全新“参展”体验

10月31日至11月4日,第134届广交会三期线下展顺利举办。在本届贸易盛会中,海天携一系列高品质产品在食品区精彩亮相,针对海外不同的市场和客户需求,海天重点推介了酱油、蚝油、酱料等多款畅销出口产品。

汾酒国际化发展论坛聚智聚力 为中国白酒国际化贡献“清香力量”

10月25日,“清香汾 国际香”汾酒国际化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汇聚文化、商贸、消费等领域顶尖专家力量,输出精彩纷呈、富有价值的思想与观点,助力中国白酒紧跟时代脉搏,抢抓国际化发展机遇,与世界共享“清香汾 国际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