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吉林省白城燕麦地方标准发布实施

来源:吉林日报 责任编辑:樊世才 2018-03-08 09:22:57

日前,由白城市农科院、白城市质检所和白城市质监局共同起草的吉林省地方标准《地理标志产品白城燕麦》正式发布,并于3月1日起实施。

种植燕麦具有“特色粮食多、饲草饲料多、优质畜禽多、有机肥料多、有机食品多、经济效益多、惠及健康多”的显著社会经济功效,种植燕麦将会给当地农业生态环境改善、特色粮食生产、加工产品升级、经济效益增长和农牧业的良性发展带来良好机遇,可生产出高附加值和广泛用途的具有地域优势的特色农产品。加强燕麦的种植和综合开发利用,可成为贫困地区农民脱贫致富和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的有效途径之一,是惠及“三农”的有效选择。

吉林省是燕麦的重要产区,白城燕麦为地理标志产品,白城燕麦品种具有品质优良、加工性能好的特点,外观品质和适口性优于国内其他品种。吉林省地方标准《地理标志产品白城燕麦》制定实施,用于指导和规范白城燕麦的生产,规范了白城燕麦的适用品种、产地范围和生产技术,明确了白城燕麦种子来源、生产加工、包装、检验、运输、储存等生产工艺,保证白城燕麦的独有质量特色,对扩大白城燕麦产业规模、形成规模效益,提高其品牌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通过该标准的实施,有利于推动吉林省种植业结构的优化升级。燕麦种植的标准化及其产业链的延伸,可显著促进我省整体燕麦产业发展,提高人们膳食水平,增加优质饲草产量,促进农牧业协调发展,为农牧民增收、农牧业增效提供重要途径。同时,可显著提高单位面积土地利用率和生产效率,提高化肥用利用率;种植燕麦可增加耕地表面覆盖时间,减少风蚀,改善生态环境,具有良好的生态效益。(吉林日报/记者聂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