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长春新区:群众和企业到新区办事进入“只跑一次”时代

来源:长春新区政务网 责任编辑:樊世才 2018-03-08 09:37:00

3月2日,长春新区召开软环境建设现场会暨“只跑一次”改革第一批事项发布会,在全省率先强力推进“只跑一次”改革。

作为国家级新区,长春新区肩负省市“排头兵”“领头雁”的职责使命,始终秉承“环境是最大的硬资源、最大的软实力、最大的降成本”理念,把打造最优软环境作为创新发展、吸引人才的核心要素,通过设立软环境项目监督员、开展百户企业大走访等载体形式,建立完善领导包保、企业家座谈、明查暗访等各项制度,推动了软环境工作由单一整治向优化建设转变。特别是在全省率先启动“只跑一次”改革,有效促进了新区软环境建设水平的整体跃升。此次公布的第一批“只跑一次”上线事项,总数达391项,占全部相关事项的51%,提前并超额完成阶段性目标。

长春新区自2017年9月起,就已对相关改革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实践:一是进一步理顺机构设置,结合承接落实市级管理权限,按照“小政府、大服务”思路,对原有机构进行精简合并,共撤并了19个正处级机构、27个副处级机构,进一步明确了各部门职责,使新区各部门之间、新区与各开发区之间的权责划分更加合理,工作效能大幅提高。二是全面梳理审批事项,对新区范围内共766个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两轮全面梳理,对事项名称、材料清单、审批时限、审批环节和审批人员严格规范优化。对可实现“只跑一次”目标的事项,按照“成熟一批、公布一批”的原则,及时向社会公布事项目录。三是对网上审批事项进行分类,对可实现“只跑一次”的事项,在网上审批时分别采取五星、四星、三星标准评定。其中,五星级事项可借助快递、电子印章等应用,实现办理“零上门”;四星级事项可通过网络完成申请和办理,办结后到窗口核验必要信息和资料,并同步领取办理结果,只需跑一次;三星级事项采取“网上预审、窗口报批、办结取件”的模式,可结合快递服务实现跑一次。此次公布的第一批上线事项中,五星级事项共107项,占全部“只跑一次”事项的16.7 %;四星级事项共235项,占36.6%。四是完善升级各级办事大厅,高标准设计装修了高新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建筑面积达3400平方米,设置了综合受理、自助帮办等7个区域和39个窗口,进驻工商、食药、公安等15个单位和部门,每月平均办件量可达1万件,是目前全市最亲民、最完善、最领先的政务服务中心;同时,启动建设了长春新区政务服务中心,预计今年10月份即可投入使用;对各开发区、各乡街办事大厅全面完善升级,在注重细节、增加舒适感上下功夫。此外,对工作人员在业务、礼仪等方面开展系统培训,使窗口和管理人员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服务水平大幅提升。努力打造具有长春新区人文特色、最具文化气息的政务大厅。

在改革中,长春新区切实以群众和企业的感受为根本出发点,努力在做细做小做实上下功夫,以“六个办”为突出特色,真正实现了群众和企业办事“只跑一次”、材料“只报一次”、部门“只审一次”。一是“网上通办”。充分发挥“互联网+政务服务”优势,依托“一门式、一张网”网络服务平台,构建长春新区互联网办事大厅和手机办事大厅,与实体大厅深度融合,实现网上申报、网上审批、网上投诉、在线咨询等一条龙服务。通过网上申报,还可为工作日期间不能前往大厅的申请人提供周末预约办理服务。二是“限时简办”。在审批时限方面,实施限时办结制;在审批流程方面,全面压缩合并,能由一个岗位完成的审批,绝不设多个岗位增加审批环节;在材料清单方面,在国家法律、规章和专业技术规范中没有明确规定的,全部予以取消。通过各项工作的开展,可压缩审批时间40%以上。三是“联审联办”。将群众办件量较多、需求量较大的旅店、饭店、药店等16个服务业事项,列入首批联审联办审批服务事项。按照“要件整合、并联审批、联合踏查、登门服务、统一出证”的要求,由政务大厅管理部门牵头组织相关部门,集中、统一、联合办理申请事项,由“群众、企业来回跑”变为“部门协同办”。例如,建筑面积500平方米以上的饭店,开业前涉及的工商、食药、消防、农委等部门审批,通过信息共享、联合踏查、并联审批,可减少重复审批要件8个,缩减审批时间60天。四是“无偿代办”。各级政务大厅设立代办窗口,对区内企业和个人提供无偿代办服务。各社区设立代办点,把服务窗口设在居民家门口,向申请人就近就地提供咨询、转报、代办等政务服务。五是“登门帮办”。需要现场实地踏勘的事项,工作人员在实地踏勘时,主动对企业提供的审批要件开展初步的指导和服务。对区内有特殊需求的企业和老、弱、病、残等有特殊困难的群体,开展上门服务。六是“全程督办”。以软环境办(督查室)为改革牵头部门,对各相关部门的任务实施情况,全程协调推进和督查督办;将“只跑一次”改革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评,对未完成改革任务的开发区和部门,不得列入绩效考评一类部门;制定了《长春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及审批部门绩效考核办法》,多种方式相结合,对服务情况进行考核评价。

下一步,长春新区将按省市相关要求,持续深入推进“三抓”行动,按照吉林省《全面推进“只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吉政发〔2018〕6号)部署,在今年7月底前,基本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只跑一次”,全力打造无障碍、重规则、高品质的投资营商环境,努力把长春新区建设成为东北乃至全国范围内,工作效能最高、审批流程最优、发展环境最好、服务质量最佳、群众和企业满意度最高的地区。(来源:长春新区政务网

相关推荐
长春新区服务企业“走出去” 千台奔腾汽车将通过中欧班列(长春-汉堡)运抵俄罗斯

长春新区中欧班列为本地企业提供了高质、高效的国际运输服务,积极服务吉林省企业更好的“走出去”,加快推动国内自主品牌走向海外。

长春新区:一“群”解“百忧”

2016年获批成立的长春新区,是全国第17个国家级新区。在这里,一个名为“长春新区企业高管”的微信群“名声在外”。此群为何名气大?一位董事长总结:企业在群里喊一声,就能找到人,能推动问题解决。

企业经营之“危” 营商环境之“机”——长春新区复产中的“助企经”

把帮助企业应对非常时期困难,当作考验营商环境的机遇——记者近日在吉林省唯一的国家级新区长春新区采访时,这一理念让人印象深刻。为了答好营商环境建设的考题,在“千人助千企”的工作框架下,1000多名干部深入生产一线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目前这个新区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