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鼠标轻点 买卖全球——吉林省跨境电商扫描

来源:吉林日报 责任编辑:樊世才 2018-03-08 09:40:33

德国的奶粉、法国的香水、日本的电器……坐在家中,轻点鼠标,世界各国优质产品便可纷至沓来;

广东的餐具、义乌的饰品、杭州的丝绸……顺着网上“丝路”,“中国制造”正源源不断从吉林口岸转入欧洲市场。

无论你在车水马龙的城市,还是在偏于一隅的乡村,只要有网络、有终端,跨境电商便能链接起世界,指尖敲动间带你实现“买卖全球”。

得益于互联网信息技术的进步和海内外消费升级的趋势,近年来,跨境电商在全球贸易中的作用日益凸显。自2014年5月,海关总署批复同意长春市开展跨境电子商务出口业务以来,跨境电商在我省落地已将近4年时间。作为一种新业态,如今,跨境电商在我省发展现状如何?对我省贸易带来了哪些改变?未来还将释放出哪些能量?本期,记者将为您一探究竟。

现状:

跨境交易渐入佳境

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区,短短几分钟,一批来自珠三角地区的轻工业制品便顺利通关,准备搭乘顺丰货运包机前往下一站。据了解,长春是距离欧洲较近的节点城市,跨境商品从这里运输到欧洲市场,速度更快,成本更低。良好的地理区位优势,使得很多跨境电商企业选择在这里进行物流中转。尤其2015年7月对俄出口货运包机运行后,这里跨境电商业务量更是呈现出爆发式增长,货运量最好的时候能排到全国第七名。

“汹涌而至的海量包裹,给海关的监管工作带来巨大的挑战。”长春海关监管通关处副处长王永佳告诉记者,为保证这些零散型、小包装、高频次的包裹通关便利化,在原有的“大包过机”检验模式的基础上,海关总署还给予了我省自贸区才有的“清单核放、汇总统计”政策。依托这项政策,目前我省跨境电商已具备日处理10万件包裹的通关能力。

为了进一步说明这项政策对企业的利好,王永佳给记者算了一笔时间账:在转关环节,采用批次进出、集中申报,平均每月可为企业节省50小时的通关时间。在简化物质通关随附单证环节,按照每票节省5分钟通关时间计算,平均每月可为现场申报企业节省通关时间约53小时。在外贸发展中,时间就是金钱,帮助企业节省时间,就相当于帮它降低成本。

既要“通得快”又要“管得住”,作为国门卫士的海关,既要有效落实相关政策制度,简化流程,促进通关便利化,又要依法依规管好,切实防控各种风险。对此,王永佳表示,下一步,长春海关将在各业务现场配备CT机,“相对于传统的X光机,新型CT机不仅查验效果更好,同时还能进行数据备份”。未来,长春海关各业务现场数据将实时共享,打造一个“行邮数据云”,对问题旅客进行精准监控,通过信息的手段,切实加强对跨境交易风险的布控。

改变:

重塑外贸发展格局

世界在变小,市场在变大。跨境电商打破了传统贸易体系中的市场障碍、地理局限和寡头垄断,新的资源配置不仅带动了企业转型,还将催生出新的经济增长点。对沿边不沿海的我省来说,跨境电商的出现,有望弥补原有的外贸地缘劣势。

放眼全球,传统贸易形式疲态尽显,跨境电商势头正猛。阿里巴巴、顺丰、申通、冬晨等15家国内外电商及物流企业积极布局我省,其业务范围除俄罗斯外,还辐射韩国、德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等190个国家。通过网上“丝绸之路”,我省外贸半径在持续扩大。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扩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进贸易强国建设。跨境电商作为“互联网+外贸”孕育出的贸易新模式,是现阶段我国将着重打造的重点业态。为此,长春海关将积极完善监管服务,加大力度为跨境电商搭建更多的配套设施和业态。

“过一段时间,顺丰即将要在这里建设一座电商产业园”,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关长王洋,指着综保区外围的一块空地兴奋地说,“建成后,这里将会形成一套完整的电商产业链,包括生产、包装、销售等所有环节。”除此之外,王洋还告诉记者,今年5月兴隆综保区内将组建一座进口商品体验店,线下体验、线上成交,届时,消费者对跨境产品将会有更加直观的感受。

以往都是外贸企业在做跨境电商业务,物流企业为其提供运输分流服务。如今,为丰富我省跨境电商参与主体,长春海关正加快协助推动我省速递公司开展跨境“直购进口”业务,多渠道、多主体布局跨境电商。而近一段时间,随着监管模式的完善、配套平台的健全,我省长春市、延边州、吉林市和通化市等诸多地区都提出开展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业务的迫切需求。从一枝独秀到遍地开花,跨境电商正重构着我省外贸发展格局。

未来:

机遇与挑战并存

看机遇,我省地处东北亚几何中心位置,融入“一带一路”具有先天优势。相关数据显示,目前“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总人口44亿,占全球人口总数的63%,经济总量21万亿美元,占全球经济总量的29%。这一系列的数据意味着,作为“一带一路”上的重要节点城市,我省的跨境电商未来发展空间将十分广阔。

“目前,全球跨境电商发展框架由中国海关参与制定,意味着我国的跨境电商在国际贸易中有了更多的主导权和话语权。从这一背景来看,企业从事跨境电商业务前途还是很光明的。”谈到跨境电商的发展前景,刚从世界海关跨境电商大会归来的吉林省耀莹国际供应链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朱晶莹信心满满。

吉林省耀莹国际供应链有限责任公司,作为我省唯一一家从事“直购进口”跨境业务的企业,自今年1月13日开通,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该企业共走了7批货,1173个包裹,货值28万元多,发展势头良好。预计2018年全年,该企业进口货物将达6000吨,包裹数量达420万件,价值逾10亿元人民币。

看挑战,我省的跨境电商还处于初级搭建阶段,参与企业数量少,且无品牌型、战略型电商企业。纵观历年我省跨境电商出口前十名的产品种类,多为产自珠三角、长三角的服饰、鞋帽、家居、手机配件等生活日用品,而能代表我省的优质“符号”,如人参、鹿茸、汽车零部件等品牌产品却几乎没有。

为了解决这一瓶颈,助力更多吉林品牌“走出去”,下一步,长春海关将对全省外贸企业进行调研,把适合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的企业纳进平台中来,引导我省外贸结构趋于平衡发展。

物流是联通卖家和买家的重要渠道,针对我省跨境物流短板,未来,长春海关将支持地方政府和企业利用国内优质物流资源,推动航空、铁路、公路以及陆海联运等形式多样的运输通道建设,探索转关等形式的卡车航班配载跨境电商货物业务,争取开通中欧班列(长满欧铁路货运专线)配载出口跨境电商货物,以物流带动贸易,开展“班列购”,把沿线国家“原装、原瓶、原味”的产品带入国内,把省内优势产品送达沿线国家。

百米赛跑才刚刚开始,下一步,我省将“扬优势、补短板”,汇聚开发开放新动能,不断将我省打造成东北乃至东北亚地区的物流集散地和电商聚集地。(记者 陈婷婷)(来源:吉林日报)

相关推荐
日报:中国快时尚品牌风靡欧美 善用“网红”提高知名度

来自中国的跨境电商平台希音(SHEIN)正在赢得全世界年轻人的关注,并由此取得了飞速增长,其企业估值已经超过拥有“优衣库”等品牌的日本迅销集团的总市值。

海外跨境电商平台——日本乐天市场官方推介会在杭州举办

29日,由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跨境百人会主办,海外跨境电商平台日本乐天官方推介会在杭州举办。

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 中小企业借力网络加速“出海”

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中小企业借助互联网技术,积极拥抱海外市场,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面对疫情挑战,中小企业借力互联网加速“出海”,不仅有利于自身转型升级,也在给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