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马慧娟代表:加强挖掘和保护传统文化 为民间艺人建档立卡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王学红 2018-03-07 16:04:06

新华社信息北京3月7日电(记者崔明明 曲翔)近年来,随着精准扶贫政策的不断深入,贫困地区群众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但许多优秀的民间艺术和手工技艺却出现后继无人的情况。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寺堡镇玉池村村民马慧娟建议,加大挖掘和保护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力度,为民间艺人建档立卡。

马慧娟说,曾经活跃在农村大地,广为人知、备受欢迎的民间技艺大多只有一些老年人还懂得,掌握这些传统技艺的老人平均年龄都在70岁左右,由于挖掘开发和应用不足,民间技艺不受关注,年轻一代没有兴趣和精力学习。一旦这些老人去世,他们所掌握的一些传统技艺也将不复存在。

马慧娟举例,由于懂音乐、会乐器、有才艺的农民比较少,有些地方为村里配置的乐器、道具没人会用,加上资金不足、技艺培训跟不上、冬季取暖没保障,已建成的村级文化活动室、书屋等利用率偏低。

对此,她建议对区域性流传的民间技艺进行深度挖掘,制定规范统一的认定标准,为有传统技艺在身的老艺人建档立卡,为他们提供演练、教授传统技艺所需的场地和物品,并予以生活津贴补助。

同时,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整理记述区域性民间传统文化,将老艺人、老技艺用视频、图文形式记录下来,留存于世。通过微信等互联网平台加大传播,引起社会关注,培养群众对传统文化的兴趣爱好,以兴趣促学习。此外,加大培育和宣传力度,增加农村文化建设投入,鼓励、引导年轻人学习继承传统技艺,并组织开展展演和比赛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