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日本拟放宽移民政策 注重技能人才竞争

来源:中国与全球化智库 责任编辑:博玉 2018-03-07 15:00:02

在美国总统特朗普收紧移民的政策即将推出之时,美国的亚洲盟友日本却反其道而行之。日本计划不晚于今年夏天完成对其签证规定的重新评估。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目前,日本正寻求引入更多的外籍技术劳工,以解决该国日益严重的劳动力短缺问题。

据报道,过去5年,强劲的经济复苏势头和人口日益老龄化提振了日本人力资源需求,日本的外籍劳工数量大幅增加。目前,日本的失业率降至2.8%,而空缺岗位与求职人数之比为1.59:1,为上世纪70年代初以来的最高水平。而根据日本法务省的数据,2012年,日本有68.245万外籍劳工,到2017年,这个数字几乎翻了一番,达到127.867万。这些人中有一半以上是因为日本签证制度的漏洞而进入日本的,还远远不能为人力短缺行业提供稳定的劳动力来源。在这样的情况下,日本公司一直在游说政府发放更多的工作签证。

“从根本上讲,我们正在考虑修订面向专家和技术劳工的签证制度。”日本经济再生担当大臣茂木敏充(Toshimitsu Motegi)说。他表示,这将包括逐个考察各行各业所需的最低技能水平。此前,由于巨大的语言和文化障碍,以及很难获得永久居民或公民身份,日本一直难以吸引到高技能外籍劳工。

“日本之前就一直在东南亚国家招聘青年劳动力,现在,日本计划推出放开签证的政策就是在制度上形成保障,以解决劳动力短缺问题。我觉得对于中国或者其他的老龄化国家有借鉴意义。”全球化智库(CCG)副主任兼秘书长苗绿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劳工已经在其他国家接受了培训,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及时引进他们可以在其年富力强时为国家贡献GDP。”

不仅日本面临这样的问题,在更早之前,韩国也对此开展了相关行动。据韩国企划财政部的数据显示,到2050年,韩国的劳动力人口(15-64周岁)将仅为2535万,成为劳动力不足国家。对此,韩国政府认为,接纳移民将成为解决劳动力不足的有效手段。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曾经预测,到2050年,韩国人口的35%将为移民者。对劳动力输入控制较严的中东地区,有些国家也在展开相关工作。而我国在云南、广西等地区也有季节性的从事农业生产的国际劳工。

在人才引进计划方面,我国有“千人计划”“万人计划”,这些政策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在引进外籍人才方面,我国侧重于“高精尖缺”和市场需求导向的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国际企业家、专门人才和高技能人才等外国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对技术型劳工还没有相关安排,需进一步增加政策的灵活性。

“人才也是要缺哪儿补哪儿的。目前,我国还是比较注重高端人才的引进,但是,随着我国人口红利的逐步消失,技术人才也需要引进,希望国家可以增加相关的签证类别。”在苗绿看来,我们需要对人才的定义做出改变,当地当时社会经济发展所需要的人力资源都是需要引进的劳动力资源。比如,在我国的留学生,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留学生,他们除了在大学学习传统的科目以外,也可以到职业技术学院去学习,转化成可以在我国工作的技术型人才。

相关推荐
日本连续2个月出现贸易逆差

日本财务省21日公布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日本2月贸易逆差约为3794亿日元(1美元约合151日元),同比下降59.2%。这是日本连续2个月出现贸易逆差。

日本结束负利率政策对经济有何影响

日本央行19日决定结束负利率政策,将政策利率从负0.1%提高到0至0.1%范围内,同时决定结束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并停止购买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和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

日本结束负利率政策对经济有何影响

日本央行19日决定结束负利率政策,将政策利率从负0.1%提高到0至0.1%范围内,同时决定结束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并停止购买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和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