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建设出海 信息平台给力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3-07 10:48:15

图为阿尔及利亚东西高速公路

肯尼亚蒙内铁路、中欧班列、科伦坡港口城、巴基斯坦数字电视项目……一颗颗明珠点亮了“一带一路”。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建设”,搭着网络顺风车,中国工程阔步走向海外。

网络串起民心

信息网络是一个国家实现现代化的重要基础。中国通信企业面临的,既有各国网络基建投入带来的巨大商机,也有联通民心、展示中国形象的挑战。

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作为中国企业工程建设“走出去”的引领者,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其会员企业在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商会通信行业会员企业在海外积极提供网络服务、推广中国技术、展示大国形象。2017年4月,中兴通讯承担“援巴基斯坦数字电视传输示范项目”,成功协助DTMB(数字电视地面广播传输系统帧结构、信道编码和调制)中国标准落地巴基斯坦。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商会会长房秋晨说:“商会开展了不少网络推广工作,比如开展‘美丽海外中国——一带一路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影像志’活动,再比如在商会网站、微信平台上开展展示活动,借助各大媒体网络,让当地人民认识中国企业,了解‘一带一路’。”他建议,中国企业出海,要充分利用网络平台,积极推广和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深化人文和经济交流,促进民心相通。

基建联通世界

设施联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血脉经络”,尤以基建工程最为重要。

商务部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的61个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合同7217份,新签合同额1443.2亿美元,完成营业额855.3亿美元。

房秋晨表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合作日益密切,中蒙俄、新亚欧大陆桥、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中巴、孟中印缅六大经济走廊建设就是强有力的证明,商会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架起桥梁。商会官网上,最新的国内、国际行业资讯一目了然。业内人士既可以查看商会会员企业的工程进展,也可以追踪墨西哥综合医疗中心医院项目、巴拿马科隆监狱综合项目、澳大利亚布里斯班跨江铁路项目等最新项目招标信息。因此,借助商会网上发布的精准行业分析数据、境外安全信息、权威的业界企业信用等级评价报告,中企在海外开拓市场时,少走了弯路,有效规避了风险,实现了资源的最优配置,抢占了国际竞争的先机。

打造“中国建设”

“曾经,外国人提到中国,都是‘中国制造’,现在,要转变成‘中国建设’。”房秋晨说。“中国建设”成为了“智造”典范,高铁便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技术方面,中国铁路形成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和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高铁技术体系,研发制造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高速列车——中国标准动车组。兼容性方面,中国高铁技术与世界各国高铁技术能够实现兼容和互联互通,不同速度等级的列车可以跨线运行,能够满足各种技术和运输需求。性价比方面,中国铁路有着丰富成熟的高速铁路工程建设和运营管理经验,能够针对项目国需求提供包括投融资、建设、运营、综合开发在内的一揽子解决方案。

经过多年的科研论证、工程建设、装备研制和运营管理实践,中国高速铁路技术体系更加先进完备。房秋晨认为,中国高铁“走出去”拥有强大的竞争优势。他说:“中国高铁‘走出去’,正逐步从初期的产品和设备供应向设计引领、技术带动、施工建设、运营维护的全产业链输出转变。”

相关推荐
巴西总统卢拉参加对华肉类出口启运仪式

巴西总统卢拉12日在位于该国西南部的南马托格罗索州参加一场肉类出口启运仪式时盛赞巴中友好关系。

中国品牌闪耀日内瓦“钟表时刻”展

集合了全球52个知名独立制表品牌的2024“钟表时刻”展(TIME TO WATCHES 2024)10日至14日在日内瓦艺术与设计学院举行。

专访: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造福世界——访俄罗斯-亚洲工业家和企业家联盟主席曼克维奇

俄罗斯-亚洲工业家和企业家联盟主席维塔利·曼克维奇28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经济将推动高质量发展确定为优先事项,这将给地区和全球经济合作带来积极作用,造福整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