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印度银行业面临的问题可能拖累经济复苏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03-07 10:57:21

新华丝路网孟买3月7日电(记者张亚东)印度经济增速在去年10月-12月达到7.2%,显示出印度经济已经从“废钞令”和商品服务税改革的冲击中复苏。印度经济复苏是昙花一现,还是持续稳定增长,对于高度依赖投资的印度来说,银行业是关键之一。近期不断爆发的印度银行业问题可能会对印度经济的复苏构成拖累。

近期印度银行业丑闻不断爆出。首先是管理粗疏。2月15日,印度媒体报道指出,印度旁遮普国民银行涉及一起约为18亿美元的银行欺诈案。由于管理疏漏,该行的两名工作人员伙同外人合谋作案,通过伪造的担保信用于担保贷款,涉及大约18亿美元的六年期贷款。

其次是呆坏账突出。印度市场监管机构最近发现,印度最大的国有银行印度国家银行的不良贷款高达36亿美元。印度储备银行(RBI)去年底发布的金融稳定报告指出,由于资产质量问题,银行业整体风险仍在上升。不良贷款比率从2017年3月的9.6%上升至9月份的10.2%表示,到2018年3月,不良资产比率可能会增至10.8%,到9月将进一步增至11.1%。印度银行的不良贷款大部分来自国有银行,用于钢铁和基建行业,基本处于难以收回的状态。为了解决银行坏账,印度财政部于2017年10月宣布,将在未来两年内,向国有银行注资约320亿美元。这将是印度银行业史上最大的资本注入,总规模超过过去10年的总和。

其三是有些银行不遵守央行管理规定。3月5日印度央行对印度Axis银行处以3000万卢比的罚款,因为该行不遵守印度央行关于收入确认和资产分类规范的指示。同时,印度央行对印度海外银行处以2000万卢比的罚款,原因是该行的一个分支机构中发现了欺诈行为。

印度储备银行表示,由于资产质量问题远未结束,印度银行业面临进一步下行风险。这将限制印度信贷增长和私人投资,进而拖累印度经济的复苏。

私人投资放缓被认为是印度经济处于潜在增长水平之下的重要原因。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此前公布的《世界经济形势和展望2018》报告称,私人投资的疲弱表现仍是印度宏观经济的一个关键问题,其固定资本构成占GDP的比重从2010年的40%降至2017年的30%。

此前任职印度央行的D Subbarao表示,除非投资增加,否则印度经济很难加速增长。现在看来,印度银行业整体水平将是制约印度经济复苏持续时长和质量的关键之一。

相关推荐
印度成俄罗斯最大药品供应国

俄罗斯药品市场分析机构的数据显示,印度去年成为俄罗斯最大的药品供应国,超过此前两年占据领先地位的德国。

纽约社区银行股价大跌 区域性银行阴云再起

美国纽约社区银行股价1月31日下跌近38%。去年美国银行业危机爆发后,纽约社区银行收购美国签名银行部分资产和负债。

包钢股份持续拓展金砖市场

日前,包钢股份生产的2000吨热轧管线钢由天津港集港装船,发往印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