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静悄悄的边防传来红火火的歌

来源:吉林日报 责任编辑:牛佳 2018-03-07 08:28:42

初春送暖,雪路蜿蜒深处,以往庄严肃穆的边防部队里,却传来了欢歌笑语,把静悄悄的白雪深处氤氲得火红一片。2月27日、28日,吉林省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赴边防小分队慰问演出暨电影《守边人》“百城千哨”巡映活动先后来到了素有“金达莱故乡”和“边陲明珠”美誉的和龙市和图们市,与这里的边防部队官兵和驻边百姓提前欢度元宵佳节。

本次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主办,由省戏曲剧院吉剧团和长影乐团联手共同演出,并由长影集团负责开展电影《守边人》“百城千哨”活动。

在和龙市演出当天,当地前一天刚刚下了一场大雪,好在天气转暖,冰雪逐渐融化,让演出小分队得以走进雪村深处的边防部队驻地。经过几个小时的舟车奔波,小分队的演员们在抵达后匆匆吃过午饭,就投入了演出。由和龙市文广新局带来的朝鲜族风情手鼓舞,为演出拉开了序幕。随后,演出小分队为驻边军民献上了风韵十足、唱腔老到的吉剧、二人转,热闹喜庆、欢畅淋漓的歌曲串烧,更有惊喜不断的魔术和笛子、琵琶独奏等独具特色的表演。将近两个小时的演出中,边防官兵们看得开心,手掌都拍红了。而热情的朝鲜族驻边居民们更是丝毫不吝啬掌声和欢呼声,看到歌舞精彩高潮处,更是举起双手跟着节奏一起摇摆舞动。“真是太高兴太开心了,在过年期间,能现场看到这些专业演员们的演出我都激动得不知怎么形容自己的心情了。好几次都特别想冲到舞台上跟他们一起唱一起跳!”来自和龙市西城镇新城社区的张桂荣大姐在看完演出后激动地说。

在图们市的演出同样精彩热闹,也同样收获了当地边防官兵的热烈欢迎和深深的喜爱与不舍。无论什么节目,战士们都报以极大的热情,积极互动,掌声不断。“我老家是辽宁的,在这边当兵已经3年多了。听到吉剧团老师们唱的那一段段地道浓郁的二人转,跟小时候在家听到的一样熟悉和亲切。”边防战士小张告诉记者,他最喜欢的节目是我省著名二人转表演艺术家盛喆唱的《小拜年》选段,以及笛子独奏《十五的月亮》。“这首曲子由笛子独特的音色演绎出来格外宛转悠扬,把我们广大战士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和内心深处的铁汉柔情展现得淋漓尽致。希望演员老师们能常来!”战士小张说。演员们精彩的演出也点燃了边防战士们的表演欲,大家积极报名,献上了多个真诚而热情的节目。最后,由长影乐团著名歌唱家汪澈带来的《风雪戍边情》和《英雄赞歌》两首电影主题曲为演出圆满收官,“只有把歌声唱到基层才有最意义,更希望用我的歌声来表达对他们的敬意!”汪澈说。

演出结束后,边防战士、百姓还观看了长影电影《守边人》。(吉林日报/记者 马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