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运行距离最长中欧班列在厦门开出 海沧站日均20辆车

来源:大陆桥物流联盟 责任编辑:博玉 2018-03-06 15:39:23

日前,一列满载电子元件、鞋帽、建材等物资的中欧(厦门-汉堡)班列从厦门自贸片区海沧车站驶出,前往德国汉堡。此趟班列全程运行11866公里,由阿拉山口出境,国内行程5355公里,是目前国内运行距离最长的一趟中欧班列。

厦门

2015年8月,厦门至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的中欧(亚)班列由海沧站开出,这是厦门开出的首趟中欧班列,同时也是我国首次由自贸试验区内直接组织开行的跨国班列。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2年多来,厦门开行的中欧班列从起初的1条线路,逐渐拓展到至波兰匹兹堡、德国汉堡、俄罗斯莫斯科、匈牙利布达佩斯、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的5条线路,开行班列的数量由之前的每月2列增加到现在的每两天开行1列。同时,班列运输方式也由刚开始的与成都、西安等城市联合开行,发展到如今一站直达、固定线路、固定时间、固定停站的客车式运输方式。截至2018年2月3日,海沧站共开行中欧(亚)班列217列,运送物资12.9吨,运送物品经济价值36.5亿元。 

另据了解,中欧班列开行之初,海沧站主要承接厦门周边地区的货源,以鞋帽、PVC颗粒为主。随着班列开行密度的加大,揽货范围不断扩大。目前,东南亚区域的部分产品也通过厦门开行的中欧(亚)班列进入国际市场,货物品类逐渐多样化,增加了机械、电子元件、服装等产品,货物单柜价值也从刚开始平均6.2万美元增加到7.4万美元。

据海沧站副站长范明介绍,目前厦门海沧站中欧班列的作业量已经达到日均20辆车。

相关推荐
厦门口岸单航次最大批量汽车海运出口

​1月23日,在厦门东渡港区现代码头,3700余辆汽车陆续驶上“上汽安吉申诚”号汽车滚装船,将被运往荷兰、意大利、土耳其、德国、比利时等国家。这是厦门口岸单航次最大批量汽车海运出口。

《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时仲裁指南》在厦门发布

《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时仲裁指南》8月31日在厦门发布。

2023年上半年汉堡港集装箱吞吐量下跌

德国汉堡港营销协会23日发布数据表示,今年上半年,德国最大港口汉堡港的集装箱吞吐量为380万标准箱,同比下降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