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旅游标准首次“走出去”

来源:中国旅游报 责任编辑:博玉 2018-03-06 15:41:02

自2015年以来,国家旅游局成功举办了3期老挝旅游景区标准化建设培训班,来自老挝旅游主管部门、旅游企业等100多人参加了培训,取得了良好效果。这是中国旅游标准首次“走出去”,助力其他国家的旅游标准化建设。

签署《备忘录》加强旅游交流

2015年2月,中老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旅游局和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新闻、文化和旅游部关于旅游景区质量标准化建设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以下简称《备忘录》),有效期3年。

《备忘录》中提出,中方向老方提供《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GB/T17775-2003)及其细则全文(中文),在中国境内开展的东盟旅游人才援外培训项目中为老挝旅游部门官员或专家提供一定名额,并在培训课程中安排旅游景区质量标准化建设方面的内容,在培训项目举行期间为老方学员提供中国旅游景区标准化建设的实地考察。

据了解,目前,老挝已经将中方提供的中文版的国家标准《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翻译成老文,老方旅游部门还与其他相关部门密切合作,特别与科技部门合作,从中央到地方多次召开会议,对旅游标准化工作进行研究。

业界人士表示,中老双方从旅游景区标准化建设这个角度切入,进一步加强双方旅游交流合作,找到了一个有效的合作模式,对于深入推动两国乃至中国—东盟旅游人文交流合作有着极具价值的启发意义和现实意义。

培训内容丰富理论联系实际

《备忘录》通过举办培训班进一步落地落实。据悉,三期老挝旅游景区标准化建设培训班由国家旅游局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协办,中国—东盟旅游人才教育培训基地——桂林旅游学院和广西民族大学具体承办。

培训班特别邀请了国家标准委、中国旅游研究院、中科院现代化研究中心等一批专家学者为学员授课,针对中国标准化建设及发展概况,《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旅行社、酒店、乡村旅游的等级评定,全域旅游的内涵及意义等多个专题进行了认真细致讲解。

培训班内容丰富,教学方式灵活多样,既有专题讲座又有主题研讨,既有理论演讲又有现场教学。授课老师们还通过典型案例分析,引导老挝学员们对本国景区标准化建设情况进行思考和讨论,学员们发言踊跃。

桂林旅游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培训部主任陈文琴说,培训班课程理论联系实际,进行有针对性的设计,内容安排很务实。从组织保障看,我们也尽量把工作做细。例如,安排专业翻译、生活翻译以及了解学员生活饮食习惯、安排专业摄影人员记录学员学习生活片段等等。

广西旅发委人事处处长叶文介绍,国家旅游局、广西旅发委和基地两校分管培训工作领导都非常重视此次培训工作,在培训对象确定、方案设计、课程设置、日程安排、招生联络、师资遴选、专题授课、现场教学、管理服务等方面做了精心的布置和指导,以学员为本,实现无缝对接,全力做好培训工作。

培训效果明显各方纷纷点赞

在问卷调查中,学员们纷纷表示,他们将永远珍惜这段宝贵的学习培训经历,用所学知识为本国旅游业发展作出新贡献,也将积极推动中老旅游业合作交流和两国间的传统友谊。

“当前,老挝旅游业发展非常需要标准化建设。据我观察,参加培训的老挝学员学习积极性很高,跟我反馈时都说收获很大。”广西民族大学东南亚语言文化学院老挝语教师、培训班翻译魏彦雄说。

老挝国家新闻、文化和旅游部部长波显坎·冯达拉表示,学员们通过理论学习和现场考察学习,得到了中国4A级和5A级旅游景区建设的直接经验。

老挝国家新闻、文化和旅游部规财司司长品占·品芒说,培训课程对老挝景区标准化建设十分重要,也很有帮助,每个学员都受益匪浅,非常感激中国国家旅游局和桂林旅游学院对这次培训的大力支持和辛勤付出。

国家旅游局监管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培训班的成功举办是国家旅游局围绕“一带一路”倡议,落实“515战略”部署,推动中国旅游标准“走出去”的重要举措。这标志着中国旅游标准首次走出国门,对推动中国旅游标准“走出去”进行了有益尝试,对增进旅游标准的国际合作进行了有效实践。

相关推荐
白俄罗斯举办“休闲2024”旅游服务展

白俄罗斯“休闲2024”旅游服务展18日至20日在首都明斯克举办。

中国技术助力老挝农林畜牧业低碳发展

4月9日,一带一路环境技术交流与转移中心(深圳)与老挝国家农业服务公司、深圳天源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共同签署关于使用光伏扬水系统促进老挝农林畜牧业低碳发展的三方合作意向书。

老挝琅勃拉邦庆祝泼水节

4月13日至18日,老挝迎来泼水节,泼水节也称宋干节,是老挝的传统新年。老挝琅勃拉邦在节日期间举行“宋干小姐”巡游活动,“宋干小姐”坐上花车巡游古城。此外,人们还通过互相泼水祝福等方式庆祝这一传统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