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雷军:鼓励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 提升中国制造和设计

来源:成都商报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3-05 16:49:38

雷军:鼓励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 提升中国制造和设计

图片来源于网络

开售7年,小米手机在海外市场“攻城略地”的新闻早已不再新鲜。近期,据国际权威调研机构Counterpoint数据,小米手机击败三星,再次荣登印度手机市场销量冠军宝座。

但在全国人大代表、小米公司董事长兼CEO雷军看来,民企“出海”面临诸多挑战,或者缺乏经验,或者对当地的法律法规及文化缺乏了解。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雷军提交建议,建“一带一路”综合服务平台,为民营企业“出海”护航。同时,他建议,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中国制造品牌大使”,以文化交流乃至市场活动的方式推介“中国制造”产品。

护航民企“出海” 建“一带一路”综合服务平台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雷军携3份建议参会。彼时,雷军就曾对民营企业出海的境况表达了担忧。他结合小米公司在海外发展的经历,道出民企“出海”面临的困难:在国家安全、反垄断、环境保护、劳工、税务及行业准入等方面,存在国别差异。同时,不同国家的相关政策与法律也会随着外部经济环境的变化而变化。这样的不连贯性,给企业带来诸多问题、困难与潜在风险。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雷军提交《关于鼓励民营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升“中国制造”品牌全球影响力的建议》。他认为,民企“出海”,大势所趋。对跨国民企而言,“一带一路”带来更多机会。

今年,雷军再次强调了民企“出海”面临的困难。他说,目前民营企业在境外的安全防范能力与国企相比尤其缺乏,同时,在经验方面仍显不足,这样的现状亟待改善。

与去年略有不同的是,今年,雷军的建议更加具体些。他建议,建“一带一路”综合服务平台,护航民营企业“出海”。在具体实施方面,雷军也有自己的想法:在原有驻外使领馆重点支持的同时,建议由商务部牵头成立“一带一路”服务中心,并以此为基础,建立综合服务平台,助力“出海”民企进行业务拓展合作。

这个中心还应参与指导和规范企业在境外的经营行为,防止不当竞争。当然,还可以支持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相互配合,在产业、业务上分工协作“走出去”。

助力国际化 设立“中国制造品牌大使”

在雷军看来,民企“出海”,品牌国际化、运营本地化是两道门槛。“走得稳”不是终极目标,“走得好”“走得远”更为重要。

除了在海外派驻外交官员外,雷军还建议,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中国制造品牌大使”。这些大使,应是当地甚至国际上具有知名度的有识之士。他们的“工作”是,以文化交流乃至市场活动的方式推介“中国制造”产品。

“中国制造品牌大使”的作用可以是,将驻在国的经贸政策与“一带一路”倡议相结合,促进民企“出海”,以实现运营本土化。只需用母国思维进行当地的市场推广与企业经营,这样的企业才会更“接地气”。同时,这些有识之士可搭建产品和贸易往来的展会、平台,促进政商界交流……

此外,在今年全国“两会”上,雷军还提交了《关于大力发展中国设计产业、全面提升中国设计水平的建议》。他说,做大做强制造业, 除了提高制造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外,还应通过创新设计来引领制造业的升级。因此,他建议,成立国家级设计促进机构,优先发展工业设计。同时,在制造业发达城市成立专业的设计园区。

相关推荐
内蒙古:深化资金融通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共同繁荣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内蒙古持续加大贸易投资便利化政策供给,不断提高跨境金融服务,注重营造良好的贸易投资环境,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不断走深走实,加快形成“北上南下、东进西出、内外联动、八面来风”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安中合作助力安哥拉工业化发展——访安哥拉工业和贸易部长米根斯

安哥拉工业和贸易部长鲁伊·米根斯日前在罗安达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安哥拉和中国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开展了基础设施等领域的项目合作,这些合作对安哥拉工业化进程至关重要。

共话中国经济新机遇|专访:中国经济发展坚持以人为本——访埃及投资者协会联合会经济顾问穆塔西姆

埃及投资者协会联合会经济顾问穆塔西姆·拉希德近日在埃及首都开罗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为实现国民福祉,中国的经济发展坚持以人为本、不同部门相互协调,共同为国家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