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沪深交易所发布“一带一路”债券试点通知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3-05 15:40:21

2017年3月,俄罗斯铝业联合公司在交易所成功发行10亿元人民币债券,成为首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发行的人民币债券,并引起国际上的广泛关注。截至目前,已有7家境内外企业发行“一带一路”债券的申请获得证监会核准或沪深交易所的无异议函,拟发行金额合计500亿元。其中,4家境内外企业已发行35亿元“一带一路”债券。

为进一步发挥交易所债券市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作用,促进“一带一路”资金融通,沪深交所近日正式发布了《关于开展“一带一路”债券试点的通知》,明确了“一带一路”债券的主要制度安排。

明确四方面内容

《通知》的主要内容包括四个方面。

一是明确了“一带一路”债券范围。根据《通知》,沪深交易所“一带一路”债券分为三类:第一类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政府类机构在沪深交易所发行的政府债券;第二类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企业及金融机构在沪深交易所发行的公司债券;第三类为境内外企业在沪深交易所发行的、募集资金用于“一带一路”建设的公司债券。

二是明确了“一带一路”政府债券发行、上市或挂牌流程及信息披露安排。“一带一路”政府债券发行人需按《通知》要求向沪深交易所提交相关文件进行发行前备案并做好信息披露,债券上市交易或挂牌转让适用相关交易所现有交易业务规则。发行人在存续期内需就年度经济数据和重大事项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三是明确了用于“一带一路”建设的公司债券的项目条件及募集资金使用要求。《通知》明确了“一带一路”公司债券募集资金应当用于投资、建设或运营“一带一路”项目,偿还“一带一路”项目形成的专项有息债务或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业务。“一带一路”项目应经省级或以上发改部门或其他国家职能部门认定为“一带一路”项目,或为发行人与沿线国家(地区)政府职能部门或企业已签订协议,且已获得有关监管机构必要批复、符合“一带一路”倡议的项目。为提升该类债券募集资金使用的灵活性,在满足上述前提下,允许使用不超过30%的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偿还银行借款。

四是明确了相关配套措施。为提高“一带一路”债券上市或挂牌效率,沪深交易所将分别设置专人负责债券的申报受理及审核,并设立专门板块,适时发布“一带一路”债券指数,鼓励各类投资机构投资“一带一路”债券等。

招商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程度和中国资本账户开放程度的不断提高,以及“一带一路”进程的不断推进,国内外主体均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公司债券的发行中来,目前已经累积了较高的发行需求。《通知》的推出,将会极大地便利未来相关项目的落地,可以预见“一带一路”公司债券将成为发行人拓宽融资渠道、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和提升国际竞争力的重要债券品种。

上述负责人还指出,本次《通知》的发布对指导发行人和各中介机构发行“一带一路”债券意义重大,《通知》将前期实践的创新成果和经验标准化、规范化,提高了整个市场开展相关业务的效率,对推动“一带一路”倡议、打破“一带一路”沿线项目建设的资金融资瓶颈大有裨益。

持续深化对外开放

自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后,“一带一路”建设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一带一路”建设已成为打造中国经济新格局、促进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同繁荣的重大倡议。

在此背景下,沪深交易所积极推动资本市场助力“一带一路”资金融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并取得了积极进展。

其中,上交所方面,2017年,俄铝公司发行了首只“一带一路”熊猫债券,引起了国际上的巨大反响。近期,上交所已经与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洽谈,多只“一带一路”公司债券、资产支持证券整装待发,其发行将为“一带一路”提供资金支持、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深交所则紧紧围绕国家发展战略要求,着力探索引导金融活水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投融资创新模式,成功推出多个“一带一路”试点债券项目。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及普洛斯洛华中国海外控股(香港)有限公司在深交所成功发行市场首批“一带一路”公募熊猫公司债券,合计17亿元,两只债券募集资金均跨境使用,分别用于收购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股权及欧洲沿线物流基础设施资产,切实有效服务了“一带一路”资金融通和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助力了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顺利实施。

对于未来的工作安排,沪深交易所相关负责人均表示,将持续细化和完善相关规则、配套支持措施,深化交易所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继续支持境内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关机构和优质企业等通过债券市场投融资,积极推动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相关推荐
中企承建的空中交通管理工程项目助南苏丹收回高空空域管理权

南苏丹总统基尔日前宣布,随着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承建的空中交通管理系统(ATMS)临近交付,南苏丹即将从邻国苏丹收回对其主权空域的控制权。

一季度开局良好 中欧班列跑出互利共赢“加速度”

今年一季度,中欧班列运行继续取得良好开局,开行数量、运输量实现双增长,进一步提升了亚欧大陆互联互通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