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游客将年味带到世界各地

来源:国际商报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3-05 15:20:41

近日,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与携程旅游大数据联合实验室、马蜂窝自由行联合实验室共同发布2018年春节中国出境旅游大数据报告。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从数据报告看,旅游过年已成为春节民俗,回家远游两相宜。受出境旅游告诉增长影响,春节越来越具有世界节日的特点。以民俗为代表的中国文化对世界的影响力趋于增强,针对中国游客的旅行便利和友好政策也明显提升。

春节期间,马蜂窝用户足迹覆盖全球120个国家、3944个城市和地区。携程数据也显示,230个国内城市的旅游者通过携程预订出境游产品,到达70余个国家、海内外800多个目的地城市。春节已在许多国家成为本土化的节日,根据携程组织到境外国家的旅游团和领队的调查,2018年最具中国春节味的十大海外城市有新加坡、曼谷、纽约、悉尼、长崎、吉隆坡、伦敦、莫斯科、巴黎、马尼拉,遍布亚洲、欧洲、美洲、澳大利亚。

反季游是春节出境游的热门主题,中国游客青睐的目的地仍主要集中在温暖的东南亚地区。结合携程和马蜂窝数据,春节出境游五大热门国家包括泰国、日本、新加坡、越南、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柬埔寨、美国、意大利也受到热捧;马蜂窝显示的境外目的地还有土耳其、斯里兰卡、澳大利亚、新西兰和菲律宾。

春节是出境游长线游高峰,根据携程数据,2018年春节期间,欧洲游强势复苏,前往欧洲的游客占比6%,前往美国的游客占比3%,前往澳新的游客占比4%。随着中国—欧盟旅游年的开幕,欧洲游的热度出现小幅上升。马蜂窝数据显示,春节期间,意大利成为最受中国游客欢迎的欧洲国家,其次是西班牙、希腊、瑞士、英国和法国。自由行的中国游客更青睐深度体验的游览方式。一些小众目的地也进入中国游客的视野,携程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增长最快的小众黑马目的地分别为南极、波兰、比利时、阿根廷、冰岛、巴西、瑞典等。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中国游客对于旅游的需求从观光逐渐升级到度假,海岛游的热度不断升温,尤其受到以家庭为单位出游人群的喜爱。马蜂窝自由行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公布的数据显示,在今年海岛游的消费中,当地玩乐产品销量增长超过50%。携程春节海岛排行榜显示,普吉岛、巴厘岛、芽庄、长滩岛、沙巴、马代、苏梅岛、冲绳、甲米岛最受中国出境游客的青睐,大部分属于东南亚地区。

此外,拼假出游日益成为中国游客春节旅游的常态。同时,根据携程数据,春节期间亲子游占比34%,带爸妈出游逐渐成为孝亲礼占比15%。由于春节以家庭、亲子为主,国人对境外的主题乐园表现出了很高的积极性,春节境外热门景区是:香港迪士尼乐园、新加坡环球影城、卢浮宫、曼谷暹罗海洋世界、迪拜塔、东京迪士尼乐园、日本环球影城、香港海洋公园、台北101大楼、好莱坞环球影城等。

相关推荐
古巴旅游业回暖 俄罗斯游客大幅回升

根据古巴统计部门的最新报告,该国今年第一季度接待国际游客超过80.9万人次,与2023年同期相比增长了7.5%。

透过“人气”看旅游

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创历史新高的4.74亿出游人次让大好河山尽显动感。回顾过去一年,“人气”不仅将淄博、哈尔滨等城市送上热搜,也将旅游市场推上恢复发展的快车道,成为我国经济回升向好的重要体现。

2023年德国旅游业几乎恢复到新冠疫情前水平

德国联邦统计局9日发布数据称,以过夜住宿数量来衡量,2023年,德国旅游业几乎恢复到新冠疫情前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