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综述:中国代表团积极参加明斯克国际书展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3-05 08:25:00

新华丝路网明斯克3月5日电 (记者魏忠杰) 为了积极开拓与白俄罗斯出版单位合作,加强与白俄罗斯出版商、作家、读者交流,推广宣传中国精品原创图书,受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委托,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组织了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江西出版集团、北京出版集团等6家出版单位参加了正在举行的第25届明斯克国际书展。

本次参展,中国预订了27平米展台,代表团出版单位携300余册优秀图书,按照主题图书、中国文化、中国文学和儿童读物等类别向白俄罗斯读者展销中国图书,外语类图书比例达60%,非外语类图书均配上了俄文的说明腰封,方便读者理解。

在本次书展上,外研社重点展示了《中国文化读本》(俄语版、英语版),这本书抓住了中国文化中最有特色的内容和亮点,用典型的事例和材料深入的介绍了中国文化的内在意味和中国文化的核心价值,用俄语读者群体熟悉的语言显现了中国人的心灵世界、文化性格、生活态度和审美情趣。北京出版集团着重推荐《中华民族奇幻故事集》,这本书通过介绍中国少数民族的神话传说,集知识性与趣味性为一体,能让外国读者加深了解我国各民族的经典文化。

参展期间,中国展台展示的图书受到白俄罗斯读者青睐,很多读者前来询问有关现代中国发展的图书、汉语教材、以及文学作品。中国代表团团长、江西出版集团副总经理谢善名代表团组将50余册精美图书赠送给戈梅利国家图书馆,其中还有配有光盘学习资料的汉语教材。戈梅利国家图书馆馆长拉菲耶娃表示,他们将会尽快将受赠图书投入图书馆使用,以满足戈梅利州希望了解中国、学习汉语读者的需求。

除了参加书展,中方相关出版社与白方积极洽谈并达成相关出版协议。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与白俄罗斯文艺社在书展上成功举办《中华思想文化术语1》的签约仪式。《中华思想文化术语》系列丛书系统整理、译介了能够反映中国传统文化特征和民族思维方式的思想文化术语,百余名的专家团队囊括海内外知名学者、翻译家、汉学家,确保内容的学术权威,是了解中国文化的高品质读本。外研社副社长何皓瑜女士、白俄罗斯文艺社社长巴达克先生签署了合作出版协议。

中国著名作家、第五届老舍文学奖获得者文珍女士也随团出访,在中国展台展出了她的作品《十一味爱》《我们夜里在美术馆谈恋爱》《柒》等。1日,文珍应邀参加了由白俄罗斯新闻部举办的“作家与时代”国际文学研讨会,全会共有50多位来自意大利、法国、捷克、塞尔维亚等16个国家的作家参加。文珍还在研讨会上发表了题为“从‘十年修得同船渡’说起”的演讲,引得现场观众好评。

此外,中国代表团还与白俄罗斯文艺出版社就版权交换、合作出版以及中白互译项目的实施进行了详细探讨。

明斯克国际图书展销会每年举办一次,在东欧和独联体国家有广泛影响。2015年,中国在第22届明斯克国际书展上作为主宾国,打开了中白出版界合作的窗口,大大促进的了中白出版单位之间的交流合作。本届书展期间,中国各参展单位还将与白方相关出版社就图书翻译出版问题进行会谈。

本届明斯克国际书展于2月28日开幕至3月4日闭幕,共吸引了32个国家的360多家出版商参加。

相关推荐
白俄罗斯举办“休闲2024”旅游服务展

白俄罗斯“休闲2024”旅游服务展18日至20日在首都明斯克举办。

白俄罗斯2024年人口降至915.6万

白俄罗斯国家统计委员会28日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24年1月1日,白俄罗斯人口为9155978人,较2023年同期(9200617人)减少近45000人。

白俄罗斯前两个月国内生产总值增长4%

白俄罗斯国家统计委员会18日发布数据,前两个月白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较去年同期增长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