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卫南站黄河大桥工程建设者:新春每天三班倒

来源:宁夏日报 责任编辑:王学红 2018-03-02 15:59:00

2月25日下午,中卫市沙坡头区滨河镇和常乐镇交界处的黄河岸边,中卫南站黄河大桥工程建设工地上,气温零下10摄氏度,寒风吹在脸上微微刺疼。

伴随着轰轰的钻机声,施工人员正在通过铰链把一桶桶打出的泥浆拉出来。“差不多了,可以下钢筋笼了!”随着施工队长李根飞一声令下,工人们开始把深40余米、直径1.2米的圆形钢筋骨架慢慢安放在地下。

钻机成孔,下钢筋笼,然后浇筑混凝土。由于目前大桥工程的主要施工部分在地下,这样枯燥而繁重的工作每时每刻都在重复。

“现在天冷,共有17台钻机在作业,我们力争每天能完成一根桩基的任务。”李根飞一边指挥,一边告诉记者。

由宁夏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中卫南站黄河大桥工程1月4日开工建设。大桥起点位于中卫机场大道,终点位于吴忠至中卫城际高铁的中卫南站,全长1.8公里,一共要打236根桩基。

“中卫高铁南站今年年底将建成使用,我们必须早日完成大桥建设。”负责项目的总工程师余晖介绍,为赶工期,春节期间,工人们一天都没有休息,每天三班倒,确保每天完成一个桩基的安全浇筑。

李根飞家在陕西安康,他已记不得有几个春节因工作而无法与家人团圆了,“我们要保证地下桩基工程部分到5月中旬全部完工。看着现在的路桥越建越好,作为建设者也挺自豪的。”今年春节期间,他与两岁的女儿通过手机视频聊天,女儿问他:“你为啥过年都不回家?”

工人们笑着推出了50岁的李龙和25岁的李雪峰,原来他们竟是“父子兵”。李龙在交通建设上已干了22年,这两年他把儿子李雪峰也带到工地上干活。“一年不知转多少个工地,但今年干的可是咱中卫市的黄河大桥。”李龙说起自己家乡中卫的交通变化,感慨万千:“我小时候出行,要坐船渡黄河才能搭车走银川。后来有了黄河大桥,这些年又修了高速公路,中卫人出行方便了很多。等中卫南站黄河大桥通车了,通过城际高铁中卫走吴忠会更快更便捷了。”(记者 宗时风 赵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