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英国与“一带一路”的教育合作之道

来源:中国教育报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3-02 10:33:06

英国作为世界上规模第二、增长最快的高等教育输出国,目前在全世界还未开展高等教育合作的国家仅剩15个。英国大学与科技事务国务大臣乔·约翰逊(JoJohnson)在一次高等教育会议中表示,英国将继续致力于教育出口,并力争将相关产业的产值从2012年的180亿英镑增至2020年的300亿英镑。

英国的高等教育国际化一般表现为两种形式,即本国国内教育的国际化和与国外教育合作的国际化,后者的表现形式主要为对外合作办学。

亚洲是英国高校跨境合作主体

英国高校开展跨境合作办学模式多样,广义上可分为三类——在线教育、地方合作教学和面授模式。其中,地方合作教学包括特许经营模式、联合培养、双学位、结对子、认证和质量协议;面授模式则是通过设立分校、学习中心或开展短期培训进行教学。

据统计,2014—2015年英国跨境高等教育领域注册学生总数约66.6万。其中,在线学习、地方合作教学和面授模式分别占52%、40%和8%;课程涵盖预科、资格证书、学历证书、本科及研究生的各类项目,而且70%的学生所修的课程项目始于2000年,只有4%的学生在学习2010年之后开发的新课程。

相关数据表明,在与英国开展高等教育跨境合作的国家中,亚洲国家学生占比最大,为49%,其次是欧洲25%和非洲7%。从合作项目数量上看,亚洲跨境合作项目的比例为28%,欧洲占23%,非洲占14%,中东地区为13%。通过各国注册参加英国跨境高等教育合作项目的学生人数排名也可看出,亚洲市场所占份额突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马来西亚在4种不同模式的学生排行榜中均名列前五的位置;新加坡、巴基斯坦、埃及、加纳、毛里求斯都榜上有名。

英国与“一带一路”国家合作多样

英国文化协会联合英国高等教育国际署发布了英国跨境教育合作的最新报告及英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署的评估总结,梳理了英国在亚、非、欧三大洲开展跨境高等教育合作办学项目的案例和模式。本文选取英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合作案例进行分析。

在与马来西亚的合作办学中,英国高校采取分校模式。2000年,英国诺丁汉大学以设立分校的形式在马来西亚建立校区。根据马来西亚法律规定,分校的设立需以合资公司的形式运营,并须获得马来西亚对外投资委员会的批准,同时要求本土马来人的比例至少为30%。与马来西亚的其他私立大学一样,诺丁汉大学马来西亚分校是一个独立的私人企业,本部拥有29%的股份,但是合作协议规定诺丁汉大学本部对分校的学术事务全权管理。2009年,该分校向马来西亚高等教育质量保障局申请自我认证资质,并通过了英国高等教育质量保证机构的审核。该分校现约有5000名学生,共设4个学部,包括工程、科学、人文与教育、社会科学以及健康组织与法律,并在不断扩大专业设置,拟增加经济学、国际交流与国际关系学等专业。

双学位模式在英国与埃及的高等教育合作中被采用。英国格林威治大学与埃及十月现代科学与艺术大学于2003年建立合作。十月现代科学与艺术大学于1996年建立,是埃及第一所可以提供英国和埃及双本科学位的私立大学。目前,该校共有5000名学生注册了英国格林威治大学的本科课程,学生毕业时会获得两个大学颁发的双学位,合作颁发学位的专业包括工程科学、药学、计算机科学、生物技术科学和管理科学。十月现代科学与艺术大学采用与格林威治大学相同的教学标准,后者派遣的双学位项目教学人员在该校专职任教时间为项目总长的85%—90%。同时,十月现代科学与艺术大学的学生除了可以在线访问格林威治大学网站资源外,还可参加两校暑期学生交换项目和暑期课程。

与希腊高校的合作,英国采用了授权与认证模式。希腊雅典大都会学院以欧洲教育组织的名义成立于1982年,与英国高校的合作始于2001年,最初与苏格兰玛格丽特皇后大学合作,现已与东伦敦大学、朴茨茅斯大学、伦敦大学和南安普顿索伦特大学等另外4所英国大学建立合作关系。英国合作校认可雅典大都会学院的所有本科和研究生课程,该校学生在希腊完成学业后可直接被授予英国合作高校的学位。雅典大都会学院毕业生也可以到相应的英国大学参加毕业典礼。

教育质量是合作办学的命脉

设立海外分校一直是英国高等教育合作办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近年来的发展势头渐弱。经过多年的经验积累,英方对建立海外分校所面临的挑战理解得更为全面和深刻;而拟建分校的国家在全球寻找合作伙伴的选择上更有目的性,可选择的合作机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

近年来,英国大学在海外建立分校的过程中不断涌现创新的商业运作模式,合作对象也更加多元化,包括私立机构、私立营利教育公司、公立大学以及政府部门,具体的方法上也更加多样化,有向伙伴式领导模式发展的趋势。

与此同时,随着科技的发展和应用,在线教育由于学制弹性、时间不限、地点灵活、申请容易等诸多的原因受到学生的青睐,成为了高等教育合作中的“抢手”产品。在参与英国跨境高等教育在线学习的学生中,43%的学生来自牛津布鲁克斯大学,其中99%的学生同时注册了布鲁克斯大学与国际注册会计师协会共同开发的应用会计学理学学士学位课程。这一在线学位课程由双方共同设计并负责传授,专门针对在国际注册会计师协会注册学习,同时又希望能够取得学位的人员。据统计,2014—2015学年注册该项目学习的人数已超过28万,占英国提供跨境高等教育当年人数总规模的近1/2。

教育质量是合作办学的命脉,它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合作办学“生命”的长短。然而,高等教育领域合作办学的质量保障总会遇到不同程度的困难和风险。远程学习可能会涉及学术欺骗。地域文化差异使得举办分校模式合作办学时,合作双方在开展教学与管理时对教职工的素质、综合能力和多元文化知识的要求会更高。此外,访谈数据还显示,作为独立私营实体的海外分校,在其运营过程中仍不可避免考虑利益最大化,因而在科研经费、教师薪酬等方面的开支可能受到限制,从而对人才引进、科研质量和办学水平带来负面影响。

为此,英国在开展高等教育领域合作办学过程中,力求以规范的学术标准和要求评估各类模式办学。其中,英国的独立高等教育部评估机构英国高等教育质量保证机构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一方面,该机构保护每一个攻读英国高等教育学位学生的利益;同时,在尊重高校学术自主的前提下,该机构竭力维持高校的学术标准,为其提供建议与支持,以达到不断提高英国高等教育质量的目的。凡是涉及英国高校开展的合作办学项目,英国高等教育质量保证机构每5年或7年将对其进行一次评估,并发布相关报告。

英国高等教育质量保证机构发布的《英国高等教育质量标准指导手册》则是一份可供全英高校参考的教育质量保障操作指南,也保证合作高校采用跟英国一样的教学标准,例如专业对话、合作科研和建设性讨论、评审监督、维持和提高质量的目标,建立认证评估小组来实施监管。

此外,内部评估和外部评审相结合是英国确保其跨境高等教育合作质量的常用方式。例如,在分校模式中,诺丁汉大学马来西亚校区实行《英国诺丁汉大学质量手册》,以英国高等教育资质框架、专业规范、课程标准、英国高等教育质量保证机构质量标准指导为基准。同时,该校每个专业的设置均已经过马来西亚国家认证委员会的认证,并已达到马来西亚质量保障局规定的所有标准。

高等教育的国际合作从宏观上看是国家间的合作与交流,微观层面则体现了教育输出高校与输入国当地政府、企业、机构等各方面的沟通与交流。在这一过程中,处理好各种错综复杂的关系无疑会给教育合作锦上添花,是教育实施过程中的“黏合剂”,是使各种模式的办学项目得以顺利开展的法宝。

英国斯塔福德郡大学与马来西亚信息技术大学的合作就十分注重关系管理。英方为此专门聘请合伙经营经理,专注于双方合作关系的构建;同时双方都承认各自不同的评价标准,认可各自的优势和身份,互相尊重而不是相互竞争,以建立持久、长期的可持续发展关系。同样,赫瑞瓦特大学马来西亚校区则从创建之初就注重构建各种当地资源网络,在吸引地方资本的同时,加强与校友和专业机构的联系,通过广泛宣传,从授课模式到课程建设都得到了当地多渠道的支持,为后期开展具体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由于国情和发展阶段不同、社会经济制度多样、民族文化多元等因素,各国对于教育合作的需求也存在各自的差异与特色。英国高等教育合作办学的实践表明,构建多层次、多维度、多元化的海外教育合作办学模式,当地资本的吸收和注入、与地方企业的深度合作将为跨境高等教育的发展提供助力。此外,教育合作的输出在严把质量关的同时,也应与当地的实际情况相结合,通过合作增强互信、互助、互重的国际理解,培养适合本土发展需要的国际化人才。(作者:谢萍、赵瞳瞳、石磊 单位: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教育处)

相关推荐
中肯人士期待两国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务实合作

“肯尼亚来华留学生‘一带一路’研讨会”24日在肯首都内罗毕举行,与会人士积极评价中肯共建“一带一路”成果,期待两国深化务实合作,造福更多非洲国家和人民。

国泰航空立足大湾区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新航点

2023年,国泰航空净利润为97.89亿港元,连续三年亏损后首次扭亏为盈。紧紧抓住"植根香港,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优势,国泰集团持续深耕粤港澳大湾区市场,着力成为大湾区国际出行首选航司,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新航点。  

英国2月CPI同比上涨3.4%

英国国家统计局2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英国2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3.4%,剔除能源、食品、酒和烟草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