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投资未来 共享成果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03-02 09:15:42

新华社香港3月2日电(记者战艳、李滨彬、张雅诗)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2月28日在特区立法会发表2018至2019年度财政预算案。各界人士普遍认为,预算案整体全面,在确保公共财政稳健的同时,善用政府财政盈余,为香港投资、为市民纾困,具前瞻性和策略性。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发表声明称,预算案秉承本届政府的管治新风格、政府新角色和理财新哲学,相信财政预算案将为香港经济注入新动力,恳请特区立法会议员及市民大众支持,早日落实各项建议。 

林郑月娥表示,预算案提供财政资源,全面落实去年10月施政报告中的各项政策并提出更多具长远效益的政策,推出一次性纾困措施,额外预留3880亿港元以投资未来和改善公共服务。 

在教育方面,预算案为教育额外预留每年20亿港元,还提出多项与教育有关的措施,包括增强在小学及幼儿园内的驻校社工服务,为有需要学生发放一次性津贴2000港元,为参加2019年香港中学文凭考试考生一次性代缴考试费等。 

香港优才书院副校长梁超然说,以前中学的社工服务比较普及,今后小学、幼儿园也将加强驻校社工服务。社工在处理学生情绪方面更专业,可有效关注学生心理,分担教师压力。此外,2000港元的津贴可帮学生参与更多课外活动,这对他们的成长十分有利。 

预算案的一项重要开支与医疗服务相关。新财政年度的医疗开支有望增至712亿港元,增幅为13.3%,其中包括第二个10年医院发展计划,涉及3000亿港元。 

香港医管局主席梁智仁表示,在每3年为一周期的拨款安排下,医管局可通过中期策略规划,制订未来3年具前瞻性的服务计划及可持续的措施,提升公立医院的服务质量和人手,应对日益增长的需求和人口老龄化的挑战。 

在科技方面,预算案会额外预留500亿港元,全方位支援创科发展。 

香港科技园公司董事会主席罗范椒芬认为,政府决心发展创新科技,大力投放资源,令人鼓舞。政府向香港科技园拨款100亿港元,将提升香港科技园对初创企业的支持力度,革新现有创业培育计划。 

预算案中一个主要焦点是,为香港企业提供税务优惠,以鼓励本地研发,进一步帮助企业在价值链中获得提升。 

香港总商会主席吴天海表示,预算案提出多项财政支援措施,扶助中小企业、增强香港支柱产业的竞争力,在发展经济和提升竞争力方面,政府担当“促成者”和“推广者”的角色,期望政府构建更有利的营商环境。 

为减轻个人税务负担,政府也增加子女及供养父母或祖父母的免税额,提高了新财政年度薪俸税及利得税一次性宽减的上限等措施。 

澳洲会计师公会大中华区分会会长何耀波表示,本次财政预算案有效减轻了个人的税务负担,对基层和弱势群体,预算案提供了扣税安排,并推行自愿供款,以达到长期储蓄作退休保障的目的。 

对预算案提出的发展绿色债券和金融、推动香港成为新兴和创新企业的首选上市平台等措施,金融业界表示支持。 

中银香港副董事长兼总裁高迎欣认为,这些措施具前瞻性、创新性和针对性,具体而务实,有助加强香港金融基建、培养金融人才、推动金融业多元化,也有助香港更好地抓住“一带一路”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带来的对金融服务需求增加的机遇,打造新竞争优势、巩固及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相关推荐
2024内地与香港建筑论坛在穗开幕

3月26日,“2024内地与香港建筑论坛”在广州开幕。

梵高光影艺术展将亮相香港第二届“艺术@维港”活动

香港第二届“艺术@维港”活动将于3月25日至6月2日举行,其中“梵高·乐印”艺术展将在香港文化中心露天广场举办,在光影交错中将梵高的艺术精粹与维港美景同时呈现。

港深业界共议河套香港园区发展

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香港园区建设进度怎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