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建成都“一带一路”上的国际文化交流名片

来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3-02 10:32:25

近年来,成都市锦江区率先调整产业结构,将文化创意产业作为主导产业之一全力推进,在打造“品位锦江”,建设“新经济高地、国际化城区”的同时,培育发展了一批以文化创意为主的企业群。

新鲜出炉的成都市政府工作报告明晰,将发展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天府文化,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和文化竞争力,让人文成都别样精彩。同时,壮大文化创意产业,加快发展创意设计、数字娱乐、科幻、影视、演艺等文创产业,文创产业增加值实现1000亿元。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成都市锦江区率先调整产业结构,将文化创意产业作为主导产业之一全力推进,在打造“品位锦江”,建设“新经济高地、国际化城区”的同时,培育发展了一批以文化创意为主的企业群。依托2000多家活跃文创企业,以国际文化交流为抓手,锦江区的文化发展已走在全成都市前列。

从成都国际书店论坛、毕加索&达利真迹展、东湖跨年艺术季、蓝顶艺术节的成功举办,到成都国际文化艺术中心、许燎源现代设计艺术博物馆、红星路35号国家级广告产业园、清源际艺术中心等国际文化交流合作基地、平台相继建立,一股来自成都的文化和艺术风潮开始享誉国际。

造文化交流品牌 提升城市国际影响力

2017年11月17日,“破界· BAZAAR150周年时尚艺术大展”在成都锦江区红美术馆拉开帷幕,此次展览遵循时光轨迹,以时尚视角梳理出极具历史意义的5个时代,携手6位国际级艺术家、16个顶尖时尚品牌,将75件时尚臻品、300件大师级影像杰作以艺术和科技相结合的跨界形式呈现给观展者。

成都国际金融中心,琳琅满目的国际名品店外,红星路三段的路牌上同时挂上了“圣日耳曼大道”的牌子。而红星路三段的路牌也出现在了位于法国巴黎的圣日耳曼大道上。从2017年开始,成都国际金融中心(成都IFS)与巴黎左岸圣日耳曼德佩区结为“国际友好街区”,红星路则成为在中西部地区率先打开“国际朋友圈”的成都商业街区。

去年7月,亚洲书店论坛在锦江区IFS言几又书店举行,一场书香与文化碰撞的盛典拉开帷幕。两个月后,“2017成都国际书店论坛”再次落户锦江区太古里方所书店,来自圣保罗、米兰、柏林、东京、布里斯班、洛杉矶、伦敦等不同城市最具有代表性的书店和书店人齐聚,掀起成都市全民阅读热潮。

不仅如此,自2013年以来,成都财富全球论坛、成都IVV(国际市民体育联盟)奥林匹克运动会、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全球时尚设计盛典、白鹭湾国际家庭旅游节等一系列国际性会议、活动也将锦江作为了举办地。

对此,锦江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众多国际文化交流活动选择在锦江举行,正是锦江通过大力发展文创活动和文创产业,吸引和推动国际高端文化交流的一个缩影。未来,锦江区还将注重城市历史文脉发展与现代文化融合,打造更多能参与国际交流与竞争的成都本地文化品牌。

建文化交流基地 提升城市开放活力

拥有4500年文明史、2300多年建城史的成都,自古以来就是汇聚南北丝路的城池,伴随悠扬驼铃声,蜀锦、丝绸等源源不断穿越大漠流向西亚和欧洲,谱写了对外经济文化交流的精彩篇章。千年之后,地处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的交汇点,有着成都国际化窗口之称的锦江区,又有哪些文化交流新打法?

记者了解到,一直以来,锦江区文化、艺术生态繁盛,政府通过深挖本土优秀文化,打造符合成都气质的文化、艺术交流基地,并助推其走上国际舞台。

1月29日,四川省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而举办的以“乡村振兴·艺术圆梦”为主题的专题性艺术大展——“四川首届乡村艺术大展”在锦江区红美术馆开展。此次艺术大展以“乡村振兴、艺术圆梦”为主题,将传统的乡村艺术,通过现代艺术表现形式,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展现新时代农村新变化,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

35天,600余件农村文化艺术作品,通过年画及民族画、民族民间艺术、装置艺术、匠人手工艺术、工坊体验艺术、乡村艺术超市六个展览单元传递给市民,展示了新时代农村发展、农业创新、农民致富新成果。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事实上,锦江区除了搭建起省内、国内的文化艺术交流外,还将眼光放到了国际。2017年10月底,“艺会五洲”展览落下帷幕,6位来自五大洲不同国家的艺术家,历时5年,以跨文化的背景、共同创作的方式,完成了一项超越自我的创举。该展览发起人董小庄说,“艺会五洲”的目的是在全球一体化的当下,用艺术手段探寻人类的责任、道义以及奉献。

去年的中国成都·金砖国家电影节上,成都著名艺术家、设计师许燎原为电影节设计出萌萌哒的青铜“熊猫奖”奖杯,用高度写意的熊猫传达金砖国家电影节的价值。由他创建的“许燎源现代设计艺术博物馆”,更是致力打造国际间文化艺术的合作交流平台,不仅承担国际、国内学术展览,还可进行学术交流。

据统计,锦江区文化创意类活跃企业总数已达2213家,更有4家被列入首批“成都市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依托方所、言几又、蓝顶美术馆、许燎源博物馆、红美术馆、域上和美艺术馆等文化交流基地,每年锦江区举办的各类文化创意交流活动超过100场。

筑文化交流平台 提升城市文化魅力

半年前,两只站立姿态的熊猫人偶雕塑,被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永久收藏。它们放置在大使馆门旁,供德国当地民众合影留念。这已不是它们首次走出国门了。此前,这只名叫HeartPanda的熊猫人偶,已在德国、波兰、美国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举行了艺术展,并作为一份来自成都的礼物,赠给各国政要。

很少有人知道,它们是资格的成都锦江造。2014年,成都国际文化艺术中心的设计师们,用艺术再加工的方式,设计出这只熊猫人偶,并把它推向世界。事实上,HeartPanda只是成都国际文化艺术中心探索文化贸易的一个细小分支。该中心旗下的文化艺术品保税仓库,更是西部地区率先打造的对外文化贸易平台。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成都艺术品保税仓库主要为国际国内文化艺术品机构、博物馆、院校、艺术家及藏家、艺术博览会等提供文化艺术品保税平台服务,搭建文化走出去的绿色通道。依托保税仓库和综合保税区“境内关外”的特殊政策,开展文化艺术品保税仓储、展览展示等服务。

“过去国外名画或艺术品进入成都展览,都要缴纳约30%左右的保证金,而保税仓库建立后,则不会产生这笔费用。既提高了通关效率,也让展览机构节约了成本。”该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做文化艺术品贸易外,中心还帮助成都本土青年艺术家走上国际舞台,“譬如新加坡艺博会和温布利Jazz音乐节”。

事实上,像这样的国际文化交流合作平台,锦江区还有很多。近年来,锦江区成功打造了一批以成都国际文化艺术中心、成都国家广告产业园、艺哈创意基地等为代表的国际文化交流合作平台,推动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提升了锦江区乃至成都市的文化魅力和城市形象。

相关推荐
马中联合会和马中“一带一路”促进会正式揭牌

20日,马达加斯加-中国联合会和马达加斯加-中国“一带一路”促进会在马首都塔那那利佛正式揭牌。

一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额增长12%

商务部综合司司长杨涛表示,一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543.2亿元,增长12%,占同期对外投资总额的22.4%。

“合作机制架起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税收领域的桥梁”——“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举办五周年特别活动

在参访活动中,驻华使馆官员和国际组织专家纷纷表达了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刻认同,对“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所取得成果表示由衷祝贺,对共建“一带一路”发展前景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