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创新中国助力空客腾飞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3-01 14:55:54

创新中国助力空客腾飞

图为空客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车间,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相关组装操作。

(本报记者 李应齐 摄)

走进空客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车间,映入眼帘的是4架正在同时进行组装的飞机。现场井然有序,工作人员一丝不苟,天花板上悬挂的吊车往来穿梭。空客天津总装线是继法国图卢兹和德国汉堡之后,空客在全球的第三条总装线,也是空客在欧洲以外设立的第一条总装线,显示了空客与中国良好稳健的合作。

从天津的总装线到北京的工程技术中心,从哈尔滨的复合材料制造中心到深圳的创新中心,空客在华发展持续加深,见证了中国市场不断释放的潜力。

规模巨大——空客飞机每四架就有一架是交付给中国的

从A320机身大部件、各类零部件通过便利的空运、海运、陆路交通方式抵达位于天津空港经济区的厂区起,飞机剩余的全部组装工作将在这儿完成,直到一架架标准、安全、优质的客机交付顾客手中。

依托天津港保税区的区位优势、物流优势、资源优势、政策优势,空客天津总装线发展迅速——从2008年投入运营,2009年交付首架飞机,空客天津总装线实现了月产4架A320系列飞机的目标。截至今年1月初,天津总装线完成总装并交付的飞机数量达到354架。

对空客公司来说,高速增长、规模巨大、不断开放、欢迎合作的中国市场具有战略重要性。现在空客每年交付给中国航空公司的飞机数量占其全球市场的20%至25%。也就是说,空客生产的飞机,差不多每四架中有一架是交付给中国的。据空客最新市场预测,未来20年中国将需要超过6500架新客机与货机,约占全球同期新飞机需求总量的18%,是全球最具增长潜力的市场。

空客中国首席执行官徐岗表示,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中等收入阶层人口的不断增加,城市化进程的持续发展以及与国际市场互联互通的不断加强,是未来中国民航发展特别是国际航空市场保持快速增长的驱动力。

空客与中国的合作,被誉为中欧合作的典范,其战略重要性不言而喻。空客天津交付中心总经理莫林·阿诺德对记者表示:“空客选择天津设立总装线,不仅是因为巨大的中国航空市场的重要性,也是看好中国辐射亚洲市场的重要区位。”天津总装线组装完成的飞机不仅面向中国客户,也面向整个亚太地区的航空公司。

不断开放——中国与120个国家和地区签署双边航空运输协定

空客领导层曾在多个场合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民航发展创造了新的机遇。空客公司将结合自身产品特点和中国民航共同发展,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框架下,和中国的民航业一起成长。

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一带一路”为国际合作搭建新平台,为共同发展增添新动力。伴随着基础设施的建设、贸易往来的增加、人员往来的增多,作为联通重要方式的航空运输业,无疑迎来了腾飞的重要机遇。

截至2016年12月,中国已与120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双边政府间航空运输协定。其中,中国与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62个国家签订了双边政府间航空运输协定,并与东盟签订了首个区域性的航空运输协定。在各项政策支持下,中国与“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家旅客运输量迅速增加,在国际航线旅客运输量中占比持续提升。在2017年夏秋季,国内航空公司计划与参与“一带一路”的国家新开国际航线70条,国外航空公司新开35条航线中有34条为“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家。

莫林·阿诺德认为,“一带一路”作为一项“全球性的倡议”,一项把人们联系在一起的倡议,必将产生极大的影响力。

创新伙伴——与中国成为紧密合作伙伴,为未来发展蓄足能量

从英国回国发展的空客中国创新中心首席执行官罗岗对“中国速度”有着深刻的感受,“这儿有快速的发展速度,不论是个人还是企业,都可以成长迅速”。空客选择将其全球第二个创新中心落户深圳,便是希望以“中国速度”推进在航空领域的一些创新,为未来的发展蓄足能量。据悉,正在筹建中的创新中心计划在电气化、飞行体验、城市空中交通、设计与数字化、互联网与数据分析、商业模式创新等领域加强研发与合作。

空客与中国的合作是多领域的。在北京,空客与航空工业集团一道设立了工程技术中心,参与空中客车目前和未来飞机项目的设计工作,包括A350XWB升降舵、方向舵、扰流板、下垂板等组件设计。这是中国参与过的技术含量最高、合作范围最广、层次最深的外国飞机项目,中国工程师的不少专利技术在这一型号的飞机上得以应用。

在哈尔滨,空客与中航工业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作,设立哈飞空客复合材料制造中心,这是目前亚洲最先进的碳纤维复合材料飞机构件制造中心之一。

徐岗表示:“在空客总部,所有高层的声音是一致的,即中国的创新力量不容忽视。在创新领域,我们一定要同中国成为紧密的合作伙伴,这不仅是近期的,中期的,它还将对整个空客公司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惟合作方能共赢,惟互通方能相连,惟创新方能不断发展。伴随中国市场不断深化改革,坚定不移实施对外开放,市场潜力将继续释放,空客在华合作发展也将在新的机遇上续航腾飞。

相关推荐
内蒙古:深化资金融通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共同繁荣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内蒙古持续加大贸易投资便利化政策供给,不断提高跨境金融服务,注重营造良好的贸易投资环境,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不断走深走实,加快形成“北上南下、东进西出、内外联动、八面来风”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安中合作助力安哥拉工业化发展——访安哥拉工业和贸易部长米根斯

安哥拉工业和贸易部长鲁伊·米根斯日前在罗安达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安哥拉和中国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开展了基础设施等领域的项目合作,这些合作对安哥拉工业化进程至关重要。

共话中国经济新机遇|专访:中国经济发展坚持以人为本——访埃及投资者协会联合会经济顾问穆塔西姆

埃及投资者协会联合会经济顾问穆塔西姆·拉希德近日在埃及首都开罗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为实现国民福祉,中国的经济发展坚持以人为本、不同部门相互协调,共同为国家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