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投资印尼数字经济 企业仍需综合考虑

来源:中国贸易报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3-01 14:21:06

日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报告称,由于青年人口数量排名世界第三,活跃在社交媒体的用户达到1.3亿人,印尼有望成为东南亚最大的数字经济国家。

从使用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网,到数字金融服务和电子商务的兴起,近年来印度尼西亚的数字版图逐步扩大。相关数据可见一斑:2014年至2015年,大数据和高端数据分析的使用量增加60%;2015年至2017年,移动互联网用户的数量增长1300万,增幅超过20%。

日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报告称,由于青年人口数量排名世界第三,活跃在社交媒体的用户达到1.3亿人,印尼有望成为东南亚最大的数字经济国家。

此外,普华永道发布的印尼银行业调查报告显示,通过传统银行分支机构办理银行账户的人数比例从2015年的75%降至2017年的45%。对比明显的是,电子商务交易量在快速增长,在2014年至2017年间几乎翻了两番,交易量增长6.45亿美元;低收入人群使用的数字货币额度,在2016年至2017年间增长12.76亿美元,增幅超过22%。

印尼不断增长的青年人口是这些数字技术的快速适应和使用者,并构成了数字经济的庞大客户群。庞大客户群的支撑使得印尼数字创业公司多达1700多家,数量仅落后于美国、印度和英国。

在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和印尼进行数字产业创业,所需成本与时间差不多,但印尼数字经济无限的增长潜力,使其成为各国企业投资的热门选择。因此,美国的红杉资本、日本的乐天创业投资公司、亿客行(Expedia),以及中国的高科技巨头都瞄准了印尼市场。

根据企业服务数据库公司Crunchbase的数据,Tokopedia—一个允许用户建立网上商店的平台,2017年8月从中国的阿里巴巴获得了11亿美元的投资;摩托叫车服务公司Go-Jek去年5月从中国科技巨头京东和腾讯获得了12亿美元的投资。

在2010年刚成立时,Go-Jek只是一个由20名摩托车司机组成的手机叫车服务公司,而随着手机应用软件的不断开发,公司开始提供更广泛的服务,包括交通、移动支付和送餐服务,并逐渐发展成为当地受欢迎的按需服务移动平台,司机人数也超过40万。

印尼数字经济这块诱人的蛋糕,引来诸多企业跃跃欲试。但是否能消化,有没有发展的障碍,企业仍需要综合考虑。

尽管印尼发展数字经济意愿强烈,例如,签署该国历史上第一份《电子商务路线图》,为印尼发展数字经济指明新方向;且恰逢“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数字经济走向海外,带动和造福了印尼当地数字经济的发展。但是,技术人才资源有限、政府效率低下、基础设施落后仍是印尼数字经济增长的障碍。

印尼数字经济分析师Purbo指出,缺乏工程师、编码员和平台开发技术人员,成为Go-Jek等印尼互联网企业面临的关键问题,其根源是印尼的大学不注重培养学生掌握信息技术。

此外,印尼仍然面临着数字鸿沟。例如,印尼是东盟地区互联网普及率最低的国家之一,只有1/4的人口使用互联网。尽管印尼的互联网价格低廉,但平均质量,包括每个用户的带宽和平均连接速度都很低。

据CDN服务提供商Akamai介绍,印尼的平均互联网速度从2014年2.4Mbps大幅上升到2016年的6.7Mbps,但仍然比全球和区域平均速度慢。信息和通信技术(ICT)基础设施的分布格局非常不均匀,导致访问速度和成本在印尼各地大不相同。此外,市场调研公司尼尔森提出,印尼互联网渗透率从2012年的26%上升至2017年44%,但也仍是东南亚互联网渗透率最低的国家之一。

虽然,数字金融服务带来巨大的改变为普惠金融的实现提供支撑,使得印尼人民更多地通过网络注册银行账户,但是,印尼无银行账户的人口仍为世界第三。对于电子商务公司来说,大量印尼人没有银行账户的情形限制了在线交易,物流问题也使得货物送达存在困难。

相关推荐
商务部:跨国公司对投资中国依然信心十足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何亚东28日表示,跨国公司对投资中国依然信心十足。

坦桑尼亚副总统:持续扩大坦中两国投资和贸易规模

坦桑尼亚副总统姆潘戈27日表示,今年是坦中建交60周年,60年来,中国一直是坦桑尼亚重要战略投资者和贸易伙伴,坦桑尼亚将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持续扩大坦中两国投资和贸易规模。

中企投建乌兹别克斯坦储能项目开工建设

由中国能建葛洲坝海外投资有限公司(葛洲坝海投公司)投资建设的乌兹别克斯坦安集延州洛奇储能项目25日举行开工仪式,标志着乌兹别克斯坦首个开工的外商投资电网侧电化学储能项目成功落地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