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德拉吉说欧元区货币政策仍需耐心和坚持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02-27 14:34:23

新华社法兰克福2月27日电(记者沈忠浩)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26日在欧洲议会例行听证会上表示,欧元区经济正在强劲扩张,增速高于此前预期,也更加均衡,使欧洲央行对通胀前景的信心“明显增强”,但货币政策仍然需要耐心和坚持。 

德拉吉指出,去年欧元区经济增长2.5%,反映出欧元区私人消费和投资旺盛。欧洲央行实施的一系列宽松货币政策,预计在2016年至2020年累计拉升欧元区经济增长约1.9个百分点。 

去年5月以来,欧元区名义通胀率在1.3%至1.5%之间徘徊。德拉吉认为,该变化主要受能源价格影响,而剔除能源和食品价格因素的核心通胀率却始终疲弱。2017年4月以来通胀率徘徊在0.9%和1.2%之间,2018年1月为1%。 

关于通胀前景,德拉吉表示,欧洲央行预期在宽松货币政策的支持下,欧元区名义通胀率将恢复到缓慢上升的轨道,但不确定因素依然盛行,尤其是近期金融市场振荡、欧元汇率波动对中期价格稳定的影响值得密切关注。 

欧洲央行目前每月300亿欧元的购债计划将至少持续到今年9月底。从上周发布的1月份货币政策会议纪要看,即使结束购债,欧洲央行仍将维持高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

相关推荐
美地方联储行长梅斯特预计美联储将在年内降息

美国克利夫兰联邦储备银行行长洛蕾塔·梅斯特2日表示,她仍预计美联储将在年内降息,但排除了在5月货币政策会议上降息的可能性。

欧元区2月通胀率降至2.6%

欧盟统计局3月1日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欧元区2月通胀率按年率计算为2.6%,低于1月的2.8%。

美联储副主席警告过度放宽货币政策存在风险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副主席菲利普·杰弗逊(Philip Jefferson)22日表示,美联储需警惕过度放宽货币政策的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