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老挝版的“葫芦姐弟”中隐藏了什么含义(中)

2018-02-27 09:22:00


故事蕴含的意义

这两篇神话很相似,特别是里面的所提到的葫芦,我们可以看到葫芦都出现了两次,一次是作为姐弟俩躲避洪水的庇护工具;一次是作为人类再生的产地。

葫芦到底是什么?葫芦有3个特征:1、把葫芦中的籽掏开可以成为盛器;2、葫芦外型为上小下大的两个圆形;3、葫芦有很多籽。这三个特征很容易和女性的基本特征联系起来。

在原始社会,人类生命的繁衍是及其重要的事情,因此,女性在繁衍后代上具有神圣的作用和地位。葫芦的包容功能,使原始人联想到了子宫的孕育功能,而且在形状上,怀孕的女性在体形上也与葫芦有着外观的相似之处,同时,葫芦的多籽也让原始人类有对生命的繁衍丰富的联想,可见,在原始人的思维中,葫芦成为母体的象征,多子的象征。

葫芦在中国壮族和老挝老龙族群先民的生活中除了具有可以作为食物果腹和可作为容器的实用价值外,更是在人类起源、繁衍过程中具有特殊的意义,它深刻体现了壮族和老挝老龙族群先民在当时恶劣自然条件下对于部落人丁兴旺、繁衍后代的强烈愿望。

葫芦拥有巨大的容量、为数众多的种子、饱满圆浑的外形以及顽强的繁殖力和生命力。因此,葫芦对于我国壮族和老挝老龙族群先民来说是代表着生育、繁衍、母体崇拜、生命延续的象征,可以被称为“生命的子宫”。

葫芦的意义说完了,那么故事中那只劝姐弟结婚的鸟、金龟和竹子又都有代表着什么?

壮族先民认为,凡能上天的,都类似鸟,有翅膀。在壮族原始宗教神祇挂图中,壮语称的“乜双必”(雷神),“乜”指“母”,“双必”即“双翅”,壮族的雷神形象是一位鸟首,鸟爪,有翅膀的巨鸟。考古界在河姆渡遗址发现六千年前的“双鸟朝阳”纹象牙雕刻件。器物正中阴刻5个同心圆,外圆上部刻火焰纹,两侧各有一只圆目利喙的鸷鸟向对而视。图画神秘,耐人寻味,有人说它象征太阳,另有人认为是鸟在孵蛋,象征对生命的崇拜。

 

timg

龟在世界上已经生活了两亿年以上,生存和适应能力极强。在现实生活中,龟龄达两百多年的龟并不少见,这就使人们很容易把它和长寿联系起来,成为人们鼎礼膜拜的灵物,希望这一神物可以庇护自己达到长生的目的。壮族人民会用龟壳做成占卜工具,用来预测吉凶。老挝人民也同样有着对龟的崇拜,他们认为龟的寿命很长,是有灵性的。

而竹子在壮族地区和老挝很容易繁殖,所以竹子在两个民族先民的原始思维中就具有了一种神秘而强盛的生命力。

看过《少年派奇幻漂流记》的人都知道,剧中主人公为了解释一件不便表述事情,讲述了一个看似离奇的玄幻故事。而“葫芦姐弟”中,提到的劝姐弟结婚的鹧鸪鸟、姐姐用鸟死后嗉子(鸟脖子到胸部的囊状物)中的种子播种、兄妹耕种水田这些离奇的怪象,会不会是暗示着男女颠鸾倒凤、鱼水之欢之事呢?而死而复生的金龟,断而能活的竹子是否也有类似的寓意?

相关推荐
中国电影《热烈》荣获2024金砖国家电影节评委会特别奖

当地时间23日晚,2024金砖国家电影节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闭幕,中国电影《热烈》荣获评委会特别奖。

武汉代表团与巴西文协举行座谈会

正在巴西访问的湖北省武汉市代表团4月19日与巴西华人文化交流协会(巴西文协)在巴西文协会馆举行座谈会。

江西文旅推介活动在马来西亚举办

4月18日,由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吉隆坡中国文化中心共同主办,中外文化交流中心特别支持的兰亭·雅集—“江西风景独好”东南亚文化和旅游推广季启动仪式暨马来西亚“江西日”活动在吉隆坡中国文化中心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