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老挝版的“葫芦姐弟”中隐藏了什么含义(上)

2018-02-27 09:19:00

对于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出品的动画片《葫芦兄弟》想必您已经耳熟能详了,但是老挝版的“葫芦姐弟”与我国壮族版的“葫芦兄妹”您可有所耳闻?为什么这些神话传说中都不约而同的出现了“葫芦”,而葫芦在古代传说中又都代表了什么呢?我们先来听听下面两则民间的神话传说。

从神话传说谈起

首先是老挝版的“葫芦姐弟”,其原名是《老挝民族的祖先》。故事描述了上古时期,人类被仙界神仙所管辖,无论做什么都要先请示天神。但是后来由于人类逐步俱备了自给自足的生存能力,就不再向天神汇报请示,于是天神盛怒之下便施法术连下了3年大雨,淹灭了整个人类,暂且幸存的只有一户居住在高山顶上的人家。

当大水正要淹没这户人家的门口的时候,正巧有一个大葫芦随水漂来,这家的夫妻便立即抓住那个葫芦,然后凿开一个口,把自己的一对儿女以及一些食物放进葫芦,再把葫芦口盖上,任其随水漂流。

当洪水退后,姐弟俩从葫芦出来,发现世上只剩下他们两个,十分悲伤。正在这时,有一只会说话的鹧鸪鸟飞来,劝姐弟两结为夫妻,姐弟俩听后很生气,毕竟是亲生姐弟,怎么可以结婚呢?于是,他们捡起地上的石子向鹧鸪扔去。鹧鸪被石子击中而亡。姐弟俩发现在它的嗉子里装满了稻谷,姐姐就把这些稻谷当做种子,耕种水田。姐弟俩一起生活了很长一段时间,仍不见任何人到这里,于是他们就决定结为夫妻。

不久,妻子怀孕,过了3年,生出一个奇怪的葫芦。又过了3个月夫妻俩听见葫芦里发出人的声音,就用铁钎往葫芦上扎开一个口,就有一大群人从葫芦中走出来。这一群人就是老挝老听族、老松族和老龙族的祖先。

在这一篇神话中我们可以看到葫芦出现了两次,一次是作为姐弟俩躲避洪水的庇护工具;一次是作为人类再生的产地。

很多神话故事都不是空穴来风,它只是古人借助虚幻的事物对自然现象进行的解读。那么问题来了,这个故事中出现的葫芦到底暗示了什么?此外还有一只会说话的鸟并劝姐弟结婚,那么这只离奇的鸟又代表了什么呢?鸟嗉子中的种子以及耕种水田分别指得是什么呢?

带着这些疑问,我们再来看看我国壮族版的“葫芦兄妹”。

《布伯的故事》讲述了壮族第三代祖先布伯和雷王作斗争,为人民争取雨水,使农业获得丰收的故事。这则神话故事可以简述为:

从前,天上的雷王掌管世间一切。雷王要求人们每年都要向他交租,但是连续3年都没有收到租金,因此雷王很生气,不再给人间送雨水。壮族的首领布伯向雷王求雨,雷王不答应,布伯非常生气,上天去抓雷王。雷王被擒,布伯将其关进谷仓。雷王装鬼脸逗引伏依兄妹,骗取蓝靛水喝。雷王喝完水后全身力气顿增,挣烂谷仓出来,拔颗牙齿送给伏依兄妹,飞天而去。伏依兄妹种牙齿,牙齿刚埋下地,立刻就发芽长苗,3天就长出一个像房子那样大的葫芦来。

雷王逃回天界后决天河,天河天池的水往地下倾注。滔天洪水泛滥成灾,所有的人都被淹死,只有伏依兄妹,因为躲在葫芦中,才得以逃生。布伯上天对抗雷王。雷王抵挡不了布伯,忙令退水,洪水退得过猛,布伯下落时摔到一块大石头上死了,变成了启明星。

洪水退后,伏依兄妹从葫芦中出来,发现地面上的人都死光了。兄妹在地上走来走去,碰到一只金龟让两人结为夫妇,兄妹不愿意,说如果金龟死后能复活,两人就结为夫妇,结果金龟果然死后复活。之后两人又遇到竹子让其结为夫妻,兄妹俩说如果竹子砍断后还能活,两人就结婚,结果竹子真的又长活了。最后由布伯变成的启明星让两人各在一个山头点燃烟火,如果两股烟能够合拢,两人就要结为夫妻,结果两股烟真的合拢在了一起。于是两人就结婚了,之后伏依夫妻生出一个肉球,便用刀砍碎撤下山,变成了许多人。

故事讲完了,但接下来才是重点。

相关推荐
老挝琅勃拉邦庆祝泼水节

4月13日至18日,老挝迎来泼水节,泼水节也称宋干节,是老挝的传统新年。老挝琅勃拉邦在节日期间举行“宋干小姐”巡游活动,“宋干小姐”坐上花车巡游古城。此外,人们还通过互相泼水祝福等方式庆祝这一传统节日。

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开通一年来成绩亮眼

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开通一年来,不断提速增量,成为联通中国和老挝的重要纽带,有效推动两国人文交流和当地社会经济发展。

中老铁路增开1对国际旅客列车

4月13日,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开行一周年之际,中老两国铁路部门在中国西双版纳至老挝琅勃拉邦两大著名旅游城市间增开1对国际旅客列车,旅客乘火车可实现两地间当日往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