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新疆春游:自驾为主 新业态旅游发力

责任编辑:张健 2018-02-23 11:01:16

新华社乌鲁木齐2月22日电(记者李晓玲)来自新疆假日旅游的数据显示,新疆春节假期旅游呈现新趋势,自驾游市场持续火爆;新业态旅游发力,不断招徕游客和商机。

地域辽阔、交通便捷、路网畅通的新疆,有"自驾游天堂"美誉。近年来,随着新疆私家车保有量的迅猛增长和高速公路的快速发展,自驾游已经成为新疆旅游市场主流之一。

据统计,春节黄金周期间,新疆游客出行方式中,自驾游占比达到75%,自助游占比22%,团队游仅占比2.71%。随着全域旅游的兴起,新疆各地旅游建设不再局限在各大景区,城郊周边、城市商业综合体,甚至美食游等新型旅游方式都受到越来越多游客的青睐和追捧,自驾出行已经成为新疆旅游主体模式。

与此同时,疆内游客成为乡村旅游的主要消费者,助力全域旅游持续发力,刺激了各地假日旅游消费飙升。"旅游+"已经成为新疆假日旅游新潮流,包括网上订酒店、车票、门票在内的线上旅游订购量不断增大,占到疆外散客的八成以上。

此外,新业态旅游开始发力。包括乌鲁木齐万达广场、友好商场等新城市商业综合体迎来大批游客休闲购物、家庭亲子游。哈密市伊州区的反季节果蔬生产基地推出的田园采摘一日游路线,迎来大量热爱生活、亲近绿色的游客;昌吉回族自治州推出的"冰火两重天"新体验,在天山天池的冰雪大世界玩完冰壶、冰上台球、雪地高尔夫、冰陀螺、雪地足球、雪地拔河、雪地排球等娱乐项目后,驱车一小时即可前往吉木萨尔县古海温泉景区泡温泉,体验"冰火两重天"的独特诱惑。

"节日+民俗"也为独具特色的新疆旅游提供了更多新体验。春节期间,喀纳斯景区招募了10名"原始年旅游体验师",由景区承担出行及食宿费用,在体验冰雪民俗的同时,还乘马拉爬犁和雪地摩托穿越林海雪原家访图瓦老人,欣赏原始山水之美。"与刀郎人共度春节"活动,游客除了体验特色风味美食和歌舞演艺表演,还在刀郎民俗竞技场观看了原汁原味的赛马叼羊比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