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天津滨海新区智能制造核心产业规模2020年将达500亿元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2-22 16:18:30

新华社天津2月22日电 (记者周润健) 天津市滨海新区区长杨茂荣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区以智能科技为指引,全面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到2020年,智能制造核心产业规模将达到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实现产值2000亿元。 

杨茂荣介绍,新区制造业优势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90%;有市级以上的研发中心464家,包括清华大学电子信息研究院、国防大学军民融合创新研究院、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中科智能识别研究院等国家级的研发机构;有科技企业30096家、科技“小巨人”企业1527家、高新技术企业1944家。当前,以智能技术为引领的新一轮产业变革正在兴起,滨海新区加紧布局新产业,抢占制高点,智能制造产业链初步形成。 

据介绍,在智能制造上,滨海新区目前已在机器人、无人装备、大数据、语音识别等领域具有较强的竞争力,智能制造相关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20亿元,涌现出了像深之蓝、一飞智控、科大讯飞等一批智能制造领军企业。 

杨茂荣表示,为了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滨海新区将围绕智能软硬件、智能机器人、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健康医疗、无人机、智能装备等领域,推动智能制造技术由多点突破向系统提升转变,智能制造产业由单一企业为主向集群式协同发展转变,智能制造应用由关注生产制造环节向贯穿全产业链转变。

相关推荐
天津“走出去”合作平台助津企“抱团出海”

天津市“走出去”合作平台搭建近两年来,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服务天津外经贸企业首次超过4000家,对全市外贸出口的渗透率首次超过30%,较平台成立前提升了将近一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9个百分点

新年新景——开年天津经济一线见闻

新年伊始,作为我国北方的经济重镇,渤海之滨的天津开启了新一年的奋斗。记者走进产业、交通、消费一线,从新年新景中,看开年经济正释放的暖意。

陕汽2家单位获批2023年度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

​近日,工信部根据对2023年度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和优秀场景名单进行了公示,陕汽车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陕西汉德商用车车桥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成功入选2023年度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