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海南春节搭建调声普法大舞台

2018-02-18 20:41:00

新华社海口2月18日电(记者 陈碧琪)“儋州儿啊共女,齐心打胜攻啊坚战,扫黑除恶树呵正气!儋州岁岁喽是清风,处处阳啊光哩……”抑扬顿挫的调声和载歌载舞的老百姓让大年初二的海南省儋州市木棠镇显得热闹非凡。17日,海南省利用儋州市春节期间民间自发形成的群众集会演唱调声传统,搭建普法大舞台,举办“新春普法大集汇·万人同唱普法歌”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调声队齐唱普法歌吸引了大批民众

调声队齐唱普法歌吸引了大批民众。图片来源于海南省司法厅

当天下午2点,儋州各地数十支调声队以及群众自发汇聚到木棠镇参加这一盛大的民间歌唱活动。在海南省司法厅、省普治办和儋州市政府、市普治办组织下,现场近万人井然有序,各调声队热火朝天地进行着彩排预热。附近的老百姓吃完年午饭,也呼朋唤友参与其中,载歌载舞过大年。

在演唱《扫黑除恶树正气》《依法治国方略好》《电信诈骗害人害己》《移风易俗有面子》等歌曲时,领唱者先起歌引领,现场数十支调声队随后加入,现场万人齐唱、气势恢宏。

据介绍,儋州调声起始于西汉时期,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传承。它是儋州市独有的具有独特地域风格的汉族民间歌曲,用儋州方言演唱,节奏明快,旋律优美,感情热烈,可歌可舞,被誉为“南国艺苑奇葩”,2006年5月20日,儋州调声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木棠镇新年(初二)调声集市传统已延续多年,参与人数多、群众影响大。据初步统计,当天共有近万群众参与活动。在现场,广大普法志愿者还组织发放了宪法、禁毒、环保、反诈骗等主题宣传品,推广了《法治海南》《儋州司法局》微信公众号,开展了现场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惠民服务工作。

责任编辑:朱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