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昔日麻将馆 今日“黄金屋”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樊世才 2018-02-15 15:46:00

新华社长春2月14日电 题:昔日麻将馆 今日“黄金屋”

新华社记者李双溪

农历廿八,在吉林通榆县乌兰花村的张德新家,三个村民一边吃着花生糖果、一边读书,这个不足30平方米的地方成了村里人的阅读室。2个月前,这里还是远近闻名的麻将馆,村民每天在这里吞云吐雾,十转九空,现在搓牌声不见了,每年2万多元的抽红钱也没有了,但张德新的心里却踏实多了。

初中毕业的张德新将近不惑之年,曾经在吉林市开翻斗车,每年能赚到4万-5万元,8年前为了照顾父母回到村里,在家里开了一家小超市。2015年12月张德新的“二孩”齐刷刷落地,当护士告诉他生了一对双胞胎儿子时,吓得张德新坐到地上。

乌兰花村位于大兴安岭南麓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当地流行一句顺口溜:“风沙干旱碱,谁干谁打脸!”由于环境恶劣,广种薄收,80%的村民身上都有“饥荒”。张德新也不例外。

一对双胞胎生下来吃不上母乳,张德新每个月的奶粉钱就要上千元,那一年,他欠了5万元的外债。无奈之下,凑钱买了3台麻将机,在东厢房开起了麻将馆。农闲时节,村民三五结伙凑在他家打麻将,他每年抽红能剩2万多元。但富了腰包,却穷了乡亲。很多人“辛辛苦苦干一年,一夜回到温饱前。”

张德新也害怕了,两个儿子一天天长大,在麻将馆里耳濡目染,不到两岁就认识了麻将幺鸡、五饼,东南西北风!

贫穷和无知也是一对孪生子,村里很多百姓,想致富没技术。一次张德新从村里的农家书屋,借了几本种植技术的书籍,不出两天都被邻居借走了。“大家还是想学习新知识致富的。”张德新寻思着。

他找到驻村第一书记王学范,想把麻将馆改成村民学习的小书屋。王学范听完拍手叫好,给他联系了县图书馆和附近村屯的500册图书,送到家中。

张德新把麻将桌蒙上盖子,改成学习桌,不收村民一分钱,来家里看书还提供茶水瓜子。每人借书登记在案,啥时候看完啥时候归还。“最受欢迎的是养殖种植技术,其次是小说,村里的孩子们也喜欢来这看画册。”张德新翻着登记本说。

有村民逗张德新说,一年少赚好几万元,还得倒搭茶水钱,你图个啥啊?张德新哈哈一笑,也不反驳。在他看来,他家的图书馆就是“黄金屋”。“不是说书中自有黄金屋嘛,只要富了脑袋,就能装满口袋。”他说。

他今年盖了2栋香瓜大棚,新年前也不闲着,一边学习香瓜栽培技术,一边苦读水果推销技巧。“来年这两栋大棚,就能剩(赚)2万元,学会了技术还能带动大伙致富。”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