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四川内江市市中区推进农村党建改革拓宽农民致富路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2-13 14:31:25

四川省内江市素有“大千故里”“甜城内江”的美誉,这里不仅拥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在推动农村改革发展方面也走在了全国前列。2014年11月,内江市市中区跻身第二批农村改革试验区行列,并承担起多项改革任务。其中,开展“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村转社区等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试点工作被列为重要改革任务之一。

三年多来,内江市市中区不断优化农村党组织设置,着力加强新型经营主体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引领农民走向了共同致富的道路。

优化完善农村党组织设置 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尚腾新村位于内江市市中区永安镇,是一代画仙晏济元故里,因国画大师张大千为晏济元故居题“尚腾山庄”而得名。记者到访时,成渝腹地虽正值冬季,但一踏入内江市市中区永安镇尚腾新村,成片的柠檬、柑橘林让这里绿意盎然。沿着干净整洁的街道向村里走去,一幢幢崭新的白色房屋映入眼帘,让这个宁静的村庄更显别致优雅。

如今的尚腾新村是一个由村民聚居区、画家村、垂钓基地、采摘园等组成,集现代农业、书画艺术、乡村旅游为一体的农文旅综合体,然而,数年前的这里却是另外一番景象。

尚腾新村涵盖太平寺村和马家寺村两个建制村,两村原为典型的传统农业村,缺乏支柱产业,村民多外出务工,基础设施建设较为滞后。2012年,两村抓住农村改革和产业发展的机遇共同成立了尚腾新村。尚腾新村打破了村与村之间的界限,土地资源加快流转,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经济水平持续提升,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陆续涌现,多元化发展格局不断形成。

但是,原本以传统行政村为依托的基层党组织设置模式已经不能完全适应尚腾新村发展的需要,两村地域相邻、产业相近,如果各自为政容易出现对接不畅、协调困难、统筹不力等问题。因此,市中区决定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模式,打破“一村一支部”的传统设置,建立了尚腾新村联合党总支。尚腾新村联合党总支的设立,使党建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统筹经营管理更为顺畅,农民致富增收的步子迈得更大、路子更宽更广。

据内江市市中区委组织部干部刘帅介绍,下一步,结合黄鹤湖景区的打造将进一步整合党组织设置,以尚腾新村联合党总支为辐射,同大庄村、大堰村等共六村一社区村级党支部,以及辖区内渔悦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川南大草原公司等多家组成的企业党支部,以村企联建的方式共同建立黄鹤湖旅游景区党委。

除了尚腾新村外,在朝阳镇和永安镇其他试点,若干个地域相邻、产业相近的行政村党支部也进行了联合组建,实行统一规划、统一服务、统一资源、统一营销,助推当地农业产业快速发展。

内江市市中区区长兰徐表示,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重点在于如何将支部的作用发挥好。有些行政村地域相连、产业相近,有些产业实际上是跨村的,容易出现发展步调不一致的问题,通过设立联合党支部实行统一管理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

探索农民合作社党建工作 扩大党组织覆盖面

随着农村经济改革不断深化,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但是党组织覆盖力度没有完全跟上,一些领域不同程度地存在党建空白地带。因此,内江市市中区积极开展农民合作社等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党建工作,确保党组织建设全覆盖。

根据不同类别经济组织的规模和情况,市中区对农民合作社实施单独组建、“龙头”带建、区域共建、产业统建等四种组建方式。例如,内江市渔悦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和茂源柠檬专业合作社规模较大、生产经营比较稳定、运行管理比较规范,且社员中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就按照单独组建方式设立党组织。针对规模较大、社员中党员不足3名但同产业或销售渠道有1个农民合作社的情况,则通过“龙头”带建的方式让其引领其他规模较小的合作社组建党组织。

据刘帅介绍,截止到2017年年中,市中区登记注册的合作社已达到332个,目前正常运行的合作社为175个,全区累计完成31个合作社党支部、3个党小组的组建。其中单独组建合作社党支部11个、合作社党小组3个;“龙头”带建合作社党支部3个;区域共建合作社党支部7个;产业统建合作社党支部10个。

市中区通过积极探索创新农民合作社党组织设置模式,对实际正常运行的农民合作社实现了党组织建设全覆盖,充分发挥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发挥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 带动群众共同致富

为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提高群众职业技能、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市中区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推动“农村家庭能人”培训计划,在各乡镇开办农民夜校,依托当地特色产业和资源优势为村民量身定制培训课程,给农民带来新技术、新知识、新思想。

走进尚腾新村农民夜校,墙壁上张贴的课程安排内容丰富多样,涵盖了政策文件解读,葡萄、西瓜等种植养殖技术,民宿、农家乐餐饮、乡村旅游运营管理、电商经营农村淘宝等技能培训多个方向。农民夜校还拥有一支思想过硬、素质较高的师资队伍,来自党校、机关党委、农业局和研究所的专家们定期为农民授课,当地的种植养殖能人和电商贸易达人也纷纷加入到宣讲行列,为农民传授生产技术和经营管理方面的知识和经验。

尚腾新村48岁的潘庆兰大姐一家就是其中的受益者,前些年,她和丈夫一直在外务工,工资不高又照顾不到家庭。随着周边的采摘园、垂钓基地、画家村、川南大草原、黄鹤湖景区陆续开业,一到节假日,从内江城区乃至周边省市慕名前来休闲度假的游客络绎不绝。潘大姐看着尚腾新村发展得日新月异,决定辞工回乡开办农家乐。

“现在全家年收入能有七八万,比在外打工好多了,还能照顾家里老人和孩子。”潘庆兰笑着说。平时,潘大姐和村民们都会去农民夜校参加厨艺和经营管理的培训,农家乐的菜品口味、质量和管理能力提上来了,大家口口相传,生意自然就越来越火。

此外,市中区还积极探索产业富民党建模式,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做好带动和服务工作。2016年以来,市中区朝阳镇下坝桥村抓住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返乡创业示范县区和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区的契机,整合土地、资金、劳力等生产力要素,着力建设千亩精品柑橘基地,并致力于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柑橘小镇”。

下坝桥村党支部联合其他几个村支部设立了柑橘产业指挥部,为村民提供培训、农资、技术、销售一条龙的产业链服务,不仅提高了农产品的品质,还解决了销售的后顾之忧。下坝桥村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使党员聚在产业链、让群众富在产业链,引领农民走向了共同致富的道路。

内江市市中区统筹委专职副主任陈杰表示,市中区在党建改革方面创新了多种方式,目的只有一个,就是通过党建来支持产业发展,帮助农民增收。

基层党组织是推动农村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是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火车头”。兰徐表示,我们一直把基层党建作为农村改革的一项基础性、保障性、引领性的工作来开展。我们探索的这些改革,让支部能找准位置、有所作为、战斗力更强。

相关推荐
四川启用“境外来宾支付服务中心”

4月23日,目前全国机场功能最齐全的集中式支付服务专区——境外来宾支付服务中心,正式在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启动,标志着优化支付服务、提升支付便利性的工作在四川进入新阶段。

“灵感中国——当代中国画艺术国际巡展”在中国文化中心开幕

由国家艺术基金资助、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和四川美术学院联合主办的“灵感中国——当代中国画艺术国际巡展”近日在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隆重开幕。

今年一季度,成都航空枢纽运输航班、旅客吞吐量、货邮吞吐量均创历年同期新高 客货吞吐量增幅均超过35%

三大运输核心指标均创新高!今年一季度相关数据出炉,成都航空枢纽(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运输航班、旅客吞吐量、货邮吞吐量均创历年同期新高,其中客、货吞吐量两个指标大涨,增幅均超过了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