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多方联动 退用结合 重庆梁平区探索多元化承包地退出机制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2-13 14:23:09

重庆市梁平区自2014年11月被确定为全国第二批农村改革试验区以来,稳妥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退出试验,结合当地实际,推出“三原则六机制三方式退地”的模式,形成了“发包方有退出通道、退出方有退出意愿、承接方有用地需求、政府有政策支持配套”的“多方联动、退用结合”的多元化农地退出机制,满足了农户差异化退地需求,实现了多方共赢。

坚持“三原则” 力保退地试点方向正确

“种地太累了,也不挣钱,现在正好有政策,就不如把地退了,拿点钱干点别的。”川西村9组村民吴建平外出打工近20年,如今在镇上买了门市房做家俱生意,每年利润能有10多万元。通过退出自己的4.56亩承包地,他得到一次性补偿金6万余元。

吴建平道出了很多退地农民的心声,也反映出承包地退出的现实需求。梁平区农村改革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吴正远说,一方面,农村“人地分离”及耕地撂荒现象越来越突出,进城农民变现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愿望越来越强,另一方面,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规模用地需求也不断上升,这些都是梁平区探索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偿退出机制的现实基础。

土地承包经营权作为农民重要的土地财产权益和生产生活保障,是农民的立身之本。退地改革中存在着农民退地需求多样、退地农民后续保障难、退出地块管理利用难、退地补偿金额度大等一系列难题。

吴正远说,由于存在这些问题,退地试点一开始就必须精心安排,掌控风险,稳妥推进,梁平区在推进相关工作中明确坚持三个原则:

一是坚持农民自愿原则,防止农民“被退地”。坚持农民自愿,不宣传动员,只作为农业转移人口多提供一种变现其财产权的选择。同时,农户仅退出土地承包经营权这一项权利,可以保留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宅基地使用权和集体收益分配权等其他权利。

二是坚持退用结合原则,防止地“退而不用”。注重土地退出与利用结合,力求供需平衡,退地不荒地。退出的土地由村集体统一经营,集中后通过产权交易平台进行公开招租。防止工商资本长时间、大面积占有农地,确保农地农用。

三是坚持不触底线原则,防止产生新风险。试点的底线就是严守农地性质不改变、耕地面积不减少、粮食生产能力不减弱、农民利益不受损“四不”底线。

“由于始终坚持农民自愿、退用结合、不触底线的三个原则,目前试点工作稳步推进,梁平区耕地撂荒现象显著减少,农民收入明显增加,没有出现任何退地上访事件,实现了'退得出、能利用、稳得住’试点要求。”吴正远说。

据悉,梁平区自开展退地试点以来,共有131户农民自愿退地297.97亩,兑付补偿金200多万元,引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0个,发展水产、水果、蔬菜等高效农业产业,直接增加了农民收入。

制定六项机制 力求退地试点规范有序

试点以来,梁平区制定出台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退出试点实施办法(试行)》及《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退出周转金管理办法》,从六个方面作出规定,指导退地试点规范有序开展。

一是设定退地门槛,规定整户退出须同时满足有稳定城镇住所、有稳定职业或经济来源两个条件,部分退出面积不超过家庭总承包面积的50%。

“符合上述条件的农户都有稳定的非农职业和收入,其工作和生活已经脱离了农业农村。”梁平区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站站长张强说,通过设置严格的前置条件,有效消除了农民退出全部承包地后成为无业游民的风险。

二是规范退地流程,退地须经过农民自愿申请、村民会议讨论同意、村镇审核批准、张榜公示15天、签订协议交割土地、注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上报备案等程序。每一个环节都有示范文本和要求,合法合规。

三是确立补偿标准,依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以及不同地类、不同地理位置,由集体经济组织与自愿退出农户充分协商,形成合理的自愿退出补偿标准,并经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会议决定,原则上不超过当地同期征地土地补偿标准。

四是筹措退地补偿金,采取集体经济组织自筹、金融机构担保融资、承接业主支付租金、乡镇财政借支、县级财政补助等多渠道筹集。县镇两级财政注入资金,在镇财政所建退地补偿周转资金池,循环使用。退出土地经营收益,须先归还借款,归还完毕后再作为集体经济组织收益进行分配。

五是明确退地利用办法,退出的承包地不得改变农业用途。由所在的集体经济组织开会民主决策,可统一经营,可入股经济实体,可通过其他承包方式公开竞价发包或出租,原则上不再以家庭承包方式发包。对退出的零星散地采取“聚小成大、以零凑整”的方式相对集中连片。引导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退出地的适度规模经营,提高退出地的利用效益。

张强表示,以集体经济组织名义和承接业主签订合同,既给新的承接业主一个稳定的心理预期,使其能加大投入放心经营,也能有效提高农地的利用效益。

六是推出退地试点保障措施,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技能培训,提高退地农民的就业能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将退地农民纳入创业政策扶持范围,在金融信贷、创业服务等方面予以支持;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引导退地农民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保留退地农民宅基地使用权、成员收益分配权等权益,落实转户进城农民社保、低保等相关权益,解决退地农民后顾之忧。

创新三种模式 力争退地试点增效惠农

梁平区根据试点区域的具体情况,对退地模式进行科学设计和优化,制定了各具特色、互为补充的退地模式,最大程度兼顾退地农户、租地主体和村集体组织的利益,实现真正增效惠农。

一是“整户退出、集中用地”方式。这种方式要求退地农民必须有城镇住房,有稳定职业或收入,有社会保障,退地农户必须整户、永久退出,确定其没有再返乡务农的念想;集中后的退出承包地由组集体经济组织统一整治、统一对外出租发包,确保退地不荒地。

川西村9组70余户农户,有21户农户自愿申请退地,经村、组审核,最终有15户符合退出条件,退出82.12亩,每亩一次性补偿1.4万元,补偿金主要由区镇政府解决。退出地通过小块并大、零散拼整的办法集中一起,统一整治后对外出租,用于养鱼和种稻。

梁平区农委副主任冉懋国表示,整户退地方式以进城落户农户退地需求为导向,农户热情很高,较好解决了农村“人地分离”现象和农业转移人口的耕地牵挂。

二是“整片退出、定制用地”方式。具体做法是承租农地的经营主体看中某一农地后,涉及该地块承包农户、组集体经济组织、承租方三方共同商定退地价格、用地方式等内容。这种方式只需农户退出部分承包地,没有设置退地门槛,但要求退出面积不超过该户总承包面积的50%。

屏锦镇万年村4组村民殷广勇告诉记者,一种植专业大户想租用他们的一块地建大棚种果蔬,后来他和该地块有承包权的农户、村民小组和专业大户三方多次协商,20.2亩土地涉及的59户农户全部同意永久退出,每亩补偿1.4万元,他本人也分得近5000元。

冉懋国说,整片退地方式以承包方用地需求为导向,具有较强的定制特点,土地退出后即可很快被承包,有利于发展特色农业,提高农地利用效率。

三是“整社退出、统一用地”方式。采用这一方式的合兴镇原花园村1社共有36户农户174人,由于多数村民进城务工或经商,土地撂荒地界不清,加上修公路占地23亩,调整农地十分困难,协调难度很大。

71岁的老村民王中杰当过多年生产队长和村社组长,他组织村民多次讨论,最后34户同意无偿退出土地179亩(含部分自留地),交由集体统一经营。退出的土地出租给3位专业大户建柚园,田、土租金分别为每年600斤、400斤稻谷,按市场价折算一年一付,110个原承包农民每年人均分红990元。

冉懋国认为,这种方式以租地需求和特色产业发展为前置条件,可以有效解决土地撂荒地界不清、征占地后土地调整难等问题,促进农村特色产业发展。

梁平区委书记杨晓云说,今年试点改革将优化现有模式和做法,着力推动农业规模经营,提高农地利用效益,进一步增加农民利益,助力全区乡村振兴。

相关推荐
冷链班列里的“交流热度”——龙年首趟中老泰冷链班列抵渝的背后

2月21日上午,在重庆江津区珞璜临港产业城小南垭铁路物流中心,一列来自老挝的冷链班列上,满载香蕉的集装箱被一箱箱卸下,随后将分销至川、鄂、湘等省份,丰富消费者的“果盘子”。

龙年首趟西部陆海新通道中老泰冷链班列抵达重庆

龙年首趟运抵重庆的西部陆海新通道中老泰冷链班列,标志着重庆与东盟之间的跨境铁路冷链通道迈进“双向对开、常态运行、特色商品”新时代。

龙年第一列!西部陆海新通道新春首趟班列开行

2月10日,龙年大年初一上午,伴随着嘹亮的汽笛声,装载了94标箱的电子设备、摩托车零配件、汽油机等货物的班列,从重庆团结村中心站缓缓驶出,带着新春的希望驶向广西钦州,这是龙年发出的首趟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