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西安市高陵区:因村施策推进农村集体产权改革成效明显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2-13 14:32:00

从2015年起,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西安市高陵区开始了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探索。目前,全区86个村共建立集体经济合作社88个,通过成员身份界定、清产核资、折股量化、土地确权登记颁证等,建立起了“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产权制度,盘活了农村集体资产,激发了农村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动静态股权管理 深化股权职能

耿镇周家村村民刘兵展示了自己2017年8月领到手的股权证:红色封皮上印着“西安市高陵区农村集体产权股权证”几个烫金字,内页里清晰的罗列着持证人、住址、集体经济组织名称、量化股权等具体内容,并且将股权平均细化到家里的每口人。

周家村从2016年8月开始进行农村集体产权改革,将股权确定为土地股、人口股、扶贫股及资金股四种形式,分配给村集体合作社的每位成员。其中土地股是村集体所有的1807.5亩滩涂地,人口股和扶贫股分别是整合出来的涉农资金和项目资金,共计657万元,以100元为1股;资金股则是村民以自己资金入股的方式进行的投资。

“不同于其他地方将所有股权平均到人头的单一化管理,我们实行了'动静结合’的股权管理模式。对于村集体所有的1807.5亩的滩涂地,我们根据全村9个组的村民在开荒中的出力不同将土地划分9块,每一块地对应每一个组,各组内成员将属于自己组的土地按人头平均划分,然后以户为单位统计,以后不再随人口的迁出或迁入而更改股权大小,这个叫做静态管理”,周家村村支书程涛说,“对于人口股、扶贫股、资金股实行均分到人的动态化管理,随着人口的迁入迁出而增减。这个'动静结合’的管理模式也是充分尊重了我们村里的实际情况和村民的意愿”。

姬家街道杨官寨村地处泾河工业园腹地,作为城中村,杨官寨村并无耕地,仅有273亩经营性用地,集体资产多为利用这273亩土地发展所得的经营性资产。

杨官寨村村支书穆文献说,村上将清产核资后所有资产的70%量化到1020户共计3960人,30%量化到村集体,发放股权证书1021本,作为成员享有集体资产各项权益的依据。对于量化的股权在初期实行动态管理,仅对生死、婚迁、身份变化等人群进行微调,待条件成熟后实行“生不添、死不减”。

“我们对于农村集体产权的改革不仅仅完成了折股量化、确权颁证,同时也在不断地探索、深化股权权能,完善关于股权的有偿退出、担保抵押等制度”,高陵区农业经济经营管理局局长耿五三说。

持续探索创新 激活集体资产

2017年9月8日,在西安市高陵区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网站的竞价平台上,大夫雷村将村集体所有的228.75亩耕地进行了竞价拍卖,最终以477.98万的价格成交。这项拍卖在陕西尚属首例。

据了解,大夫雷村是西北地区率先启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村庄,早于2011年就通过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让农民“手里有了自主权、心里吃了定心丸、兜里有了投资钱”。然而由于缺乏发展经验和渠道,村集体经济难以壮大,长期处于亏损状态,近三年来亏损更是达到51.1万元人民币。

“在农经局的帮助下,我们将村集体所有的228.75亩地的土地经营权拍给了一家农业公司,交给他们经营管理。”大夫雷村村主任郭兵文介绍道。

农经局交易科科长陈永亮认为,从2017年开始,农经局陆续与三家拍卖行展开合作,通过这种拍卖行为,使得农民的土地经营权权能更加丰富,有效的盘活了农村集体资产,同时也是利用互联网平台和技术手段完成土地经营权交易的一次创新。

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党国英认为,将土地经营权进行公开拍卖,有利于形成合理的市场价格,公开公正,避免了个别村干部借集体资产中饱私囊。

而在耿镇周家村,村集体经济发展也一度遭遇瓶颈。

“这一片滩涂地十几年了,就跟垃圾场一样,谁还能想到现在大家能从中间分红赚钱”,60岁的村民彭军兴说道。

原来,属于村集体所有1807.5亩的滩涂地由于耕种价值极低而荒废多年,这次通过农村集体产权改革建立起来的农村集体合作社经过招商,将1807.5亩滩涂地流转给旅游开发公司,计划将这片滩涂地建设成为渭河生态公园,发展乡村旅游。

“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最终还是需要依靠产业的带动,对集体资产的确权量化实际上是为后续发展奠定了一个坚实可靠的基础”,程涛说。

据了解,高陵区目前针对不同区域的资源禀赋,主要通过多业融合、生态旅游、城市资源三种模式发展集体经济。

健全规范制度 保障农村集体经济持续发展

高陵全区88个集体合作社均已设立了董事会和监事会,探索和完善农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的管理模式和体系。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认为,目前农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主要起是管理的职责,而农村集体经济的进一步发展还需要各地开启多元化的探索。

为完善村集体合作社管理体系,高陵区陆续制定发布了《开展村民委员会与村集体经济组织分账管理工作指导意见》《加强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收益分配监督管理指导意见》。

“通过对村社进行分账管理,有效的划分了村民委员会与村经济合作社的职责定位及财务账套,完善了村级治理体系”,农经局三资科科长李岗说,“另外,我们还建立了“高陵农经”的微信公众号,在公众号上可以清楚明晰的查询到每个村的村集体资产及每个合作社的每一项账目的进出明细,实行账目公开化,让每一个村集体成员可以实行监督的权利。”

此外,高陵区还尝试了对集体经济合作社的登记方式的创新,明确由区农经局负责向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放组织登记证书。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可据此及街镇介绍信向有关部门办理公章刻制、银行开户等相关手续,打破了农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创建制度障碍。

高陵区还相继出台了宅基地改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两权抵押贷款等方面的综合性制度体系,破解“空壳村”发展的制度障碍,激发发展潜力。

相关推荐
“落实中国-中亚峰会成果扩大西安市对外开放水平”研讨会召开

西安市商务局近日召开了“落实中国-中亚峰会成果扩大西安市对外开放水平”研讨会。会议围绕商务领域深化互联互通、深挖同中亚国家合作潜力、促进西安市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等话题,探讨了如何更好地利用中国-中亚峰会合作机制,加强西安市与中亚地区的经贸合作,拓展国际市场。

西安企业组团亮相广交会 首日签单超5亿

4月15日,第133届广交会盛大开幕,西安市商务局组织西安百余家企业精彩亮相。据不完全统计,开展首日西安企业签单金额超过5亿。

西安名优消费品在海南“消博会”火爆出圈

​4月11日,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开幕之际,“长安臻品 走向世界”西安名优消费品推介会在海口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