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1月份全国新增人民币贷款2.9万亿元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2-13 14:04:04

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 (记者李延霞) 中国人民银行1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全国人民币贷款增加2.9万亿元,同比多增8670亿元。 

数据显示,1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中,以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为主的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增加5910亿元,以实体经济贷款为主的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1.78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3750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33万亿元,票据融资增加347亿元。   

货币供应方面,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72.08万亿元,同比增长8.6%;狭义货币(M1)余额54.32万亿元,同比增长15%。当月净投放现金3991亿元。 

在涵盖范围更广的社会融资规模方面,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0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6367亿元,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2.69万亿元,同比多增3717亿元;委托贷款减少714亿元,同比多减3850亿元;信托贷款增加455亿元,同比少增2720亿元。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2.9万亿的信贷增量创历史峰值,除年初首月的季节性特征外,部分原因也来自于去年末考核的影响下,可能部分可投贷款顺延至今年初进行投放。 

他表示,从结构上来看,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大大超过住户部门的贷款,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同比减少6367亿元,表外业务同比少增,都反映出脱实向虚以及监管新规落地效应明显。未来一段时间,这种结构性特征可能还会延续。

相关推荐
货币信贷支持力度稳固 巩固经济回升势头——解读2月金融数据

中国人民银行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两个月我国人民币贷款增加6.37万亿元,创历史同期次高水平。

外国人来了咋支付?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指南来帮忙

近段时间,外籍来华人员的支付问题引起广泛关注。经过前期一系列工作部署和推进,3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中英文版支付指南,向外籍来华人员介绍各类支付服务的获取方式和使用流程。

俄罗斯央行:人民币在俄出口结算中份额超40%

俄罗斯央行网站11日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今年1月份人民币在俄罗斯出口结算中的份额增加到40.8%,在进口结算中增加到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