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2017年埃及对华出口鲜橙达10.1万吨 成为中国鲜橙进口第三大来源地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2-12 17:11:18

2017年埃及对华出口鲜橙达10.1万吨 成为中国鲜橙进口第三大来源地

图为埃及当地果农兴高采烈采摘鲜橙。(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韩晓明 摄)

传统上,埃及向中国出口产品主要涉及石油化工、石材等领域,导致对华产品出口种类较为单一。近年来,在中埃双方的共同努力下,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倡议驱动下,以橙子为代表的水果成为埃及对华出口的新领域,为中埃贸易增添了新亮点。

根据埃及园艺产品出口促进协会提供的数字,埃及2015年起对华出口鲜橙,出口量从最初的约2.4万吨,提高至2016年的3.7万吨,到2017年更是猛增至10.1万吨。从出口额来看,埃及2017年对华鲜橙出口额达8000多万美元,同比增长超过3倍,成为中国进口鲜橙第三大来源地,仅次于南非和美国。

“出口中国的鲜橙都是‘特级和A类产品’”

一到收获的季节,甘甜多汁的橙子便被摆上埃及大街小巷的货架。埃及鲜橙含糖量高、皮薄肉厚,备受人们喜爱。近几年,埃及鲜橙漂洋过海来到中国,中国消费者也得以品尝到尼罗河畔的味道。

从开罗出发,沿着尼罗河三角洲边缘的公路一路北上,道路两旁的农田一望无垠,绿意盎然。来到位于布海拉省的马格拉比果园,一排排橙树上,金色的果实挂满枝头。果农们背着编织袋,手持小剪刀,利落地采摘着脐橙和巴伦西亚橙(榨汁橙)。经过充沛的阳光照射,鲜橙果实饱满;果农脸上洋溢着笑容,不远处,一辆辆装满鲜橙的卡车整装待发。

跟随卡车来到距离农场不远的分拣、包装厂,这里是另一番繁忙景象。身着制服的工作人员卸下鲜橙,送上流水线,依次消毒、冲洗、烘干、分拣、装箱。电子自动分拣系统根据鲜橙的颜色、大小、瑕疵等情况自动分拣,保证了效率和良品率。

马格拉比果园主管出口的负责人易卜拉欣·班纳告诉记者,马格拉比果园每年收获橙子约10万吨,其中九成出口;水果原来是面向欧洲和海湾国家市场,2015年起,开始供应中国市场,2017年该果园向中国出口了2500吨鲜橙,2018年有望增加至3000吨。班纳预计,随着中国市场进一步拓展,未来这个数字将继续增加。

据班纳介绍,在种植过程中,橙子的品质取决于生物抗性、病虫害防治、有限且及时的农药使用等因素,马格拉比果园对此进行严格把关,确保产品质量。“出口中国的鲜橙都是果园的‘特级和A类产品’,其中巴伦西亚橙更受欢迎。”班纳说。

“中国正在成为非常重要的市场,对于埃及鲜橙出口来说潜力巨大,因此我们对中国市场标准非常重视。”班纳介绍说,中国市场对果品要求次品率不得超过5%,对橙子的尺寸、形状和品相也有严格要求,“果园产品中符合中国标准的有30%”。

埃及园艺产品出口促进协会主席穆赫辛·贝勒塔吉告诉记者,协会与中国农业部、中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及中国驻埃使馆紧密合作,把最高品质的果园列入对华出口商名单,并提供中国海关检验检疫标准的培训。

据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公使衔商务参赞韩兵介绍,中埃已就鲜橙、柠檬、葡萄等农产品的检验检疫程序、手段和方法达成一致的技术处理方案。

中埃双方共同努力拓宽贸易合作领域

“近两年来,埃及对中国出口不断增长,尤其是2017年增长了两倍以上。”韩兵对本报记者表示。之前,埃及向中国出口的主要是石油化工产品、石材,近两年埃及的农产品出口成为亮点。

贝勒塔吉说,埃及近年来对华葡萄出口也呈增长趋势,“在扩大对中国水果出口的过程中,我们得到了中国朋友的无私帮助。没有他们,就没有今天的‘成绩单’”。贝勒塔吉坦言,在中国驻埃及大使馆经商处和中国国家质检总局的帮助下,才得以促成中国市场对埃及鲜食葡萄的开放。2016年,由于相关整改迟迟没有到位,埃方险些错过提交出口商建议名单的最后期限。在收到名单后,中方快速反馈,连夜评估,使得最终名单在进口证书批准期限的截止日成功获批。“没有中国朋友的帮助,2017年对华出口葡萄就只能告吹。感谢中方为促进埃中贸易提供的真诚帮助。”贝勒塔吉说,“目前,我们正在推动葡萄、椰枣等优质农产品出口中国,努力复制鲜橙出口的‘增长佳话’。”除了新鲜水果,埃及小龙虾也在开拓中国市场,目前已经达到了数千万美元的出口规模。

今年11月,中国将召开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目前埃方已经确认参加国家馆的展览。韩兵说:“我们正在积极进行推介工作,希望介绍更多的埃及企业参加此次展会。我们愿意和埃及朋友一起,加大埃及产品,特别是农产品对华出口力度,缓解两国贸易不平衡的状况,使经贸合作开展更加顺利。”

埃及橙香飘入中国,充分证明了中埃两国继续扩大“一带一路”贸易畅通的潜力。韩兵强调,中国是开放的市场,同时也是竞争非常激烈的市场,像鲜橙这样适合中国、有竞争力的产品,才能在中国市场上有良好的表现。中方没有在贸易或技术方面制造任何障碍,而是抱着非常积极的态度希望进口更多埃及产品。

相关推荐
埃及总统塞西:欧盟同意提供74亿欧元金融支持

埃及总统塞西17日表示,欧盟当天同意向埃及提供约74亿欧元的一揽子金融支持计划,以提振埃及经济。

埃及外汇形势迎“变”局

距埃及中央银行允许汇率自由浮动已过去一周。

中国经济是“全球增长引擎”——访埃及《金字塔报》副总编塔里克·苏努提

埃及《金字塔报》副总编塔里克·苏努提日前在开罗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经济是“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一个主要引擎,在造福中国民众的同时也为全球增长作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