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北京前沿国际人工智能研究院成立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2-11 17:22:30

北京前沿国际人工智能研究院正式成立

图为北京前沿国际人工智能研究院正式成立

新华丝路网北京2月11日电  2月8日,在由北京市经信委和海淀区政府共同主办的“2018北京人工智能产业高峰论坛暨北京前沿国际人工智能研究院成立大会”上,北京前沿国际人工智能研究院正式宣布成立,由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任研究院首任院长。

北京前沿国际人工智能研究院由创新工场、北京集成电路设计园有限公司、旷视科技、商汤科技、臻迪科技、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金山云共同发起成立。研究院按照“1个研究院+N个创新中心+N个科研条件平台”的三层开放式组织架构组建。第一批设立3个创新中心,分别是由创新工场牵头发起的北京人工智能基础研究创新中心,由商汤科技牵头发起的北京智慧社会创新中心,由臻迪科技牵头发起的北京人工智能专利创新中心。3个创新中心均为独立运营的企业,由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牵头,会同商汤科技、旷视科技、金山云搭建人工智能计算及数据应用服务平台。

海淀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该研究院以提升人工智能原始创新能力为使命,通过聚集一批国际一流的科学家和机构,构建顶级人才团队,聚焦重大理论、关键共性技术和关键产品,提供全链条创新支持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落地实践,力争形成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原创成果、国际标准、技术创新中心和创新型领军企业集群,成为北京建设国家创新中心的标志性重大工程,全国科技创新的制高点以及国际人工智能发展的领军者。

会上,李开复发布了研究院的首要任务,就是把北京打造成为全中国甚至全世界的人才中心,特别重要的是推进产学研结合。李开复表示,将借助其创办的创新工场的经验,在研究院目前架构上,打破体制、机制、地域、国界的限制,聚集一批顶级科学家、领先企业、行业机构,展开产学研用深度合作,推动人工智能技术走向实用化、规模化、产业化。

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阴和俊表示,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北京市在人才吸引、科技创新元素集聚方面具有显著优势,为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下一步,北京市将以自主创新提升竞争能力,坚持高起点、高标准战略引领,不断创新产业培育模式、新产品开发模式、协同创新模式,将北京建设成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新高地,切实把人工智能产业打造成驱动北京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新手段、新引擎。 (柯涛) 

相关推荐
马来西亚华文中学引进中国公司AI课程

马来西亚柔佛州峇株巴辖华仁中学3月23日举办AI课程推介礼。该课程由杭州元启数创公司与华仁中学联合研发改进,马来西亚通讯部副部长张念群、华仁中学校长苏文忠等出席活动。

劳动力短缺 日本拟用人工智能管理自动售货机

自动售货机在日本随处可见,管理起来需投入大量人力。然而近些年来日本劳动力短缺,一些饮料制造商因此尝试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自动售货机管理上。

欧洲议会正式通过人工智能监管法案

欧洲议会13日以压倒性票数通过《人工智能法案》,这标志着欧盟扫清了立法监管人工智能的最后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