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美国博物馆的“春节时间”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2-11 16:38:15

新华社华盛顿2月11日电 (记者孙丁、金悦磊、杨承霖) 10日,美国首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细雨蒙蒙,道路上行人和车辆稀少,然而位于市中心的史密森学会美国艺术博物馆内却热闹非凡,数千民众齐聚著名的科戈德庭院,提前进入了“春节时间”。 

吸引他们冒雨前来的是这里举办的第五届“中国新年家庭日”活动,如往年一样,活动旨在展示传统中国文化、增进当地民众对中国春节的了解,也为他们提供一个与家人共度时光的独特机会。 

“大家知道今年是什么年吗?”馆长施特比希一开场便问大家。“是狗年!”记者看到不少非亚裔观众也能脱口而出。随即采访的几人对中国文化中的十二生肖多少都有些了解,当地居民扎克对记者说,他就属狗,在中西方文化中,狗都代表忠诚。 

开场表演的舞狮被到场嘉宾“点睛”后立即威风了起来,紧接着在阵阵锣鼓声中摇头摆尾、上下翻腾,引得满堂喝彩。台下观众熙熙攘攘,不少来晚的家长就把孩子举在肩上,小朋友们个个看得目不转睛。 

从马里兰州驱车前来的特蕾西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三次带儿子来参加“中国新年家庭日”活动,儿子卢克两年前第一次看到舞狮表演后,经常在家模仿,所以但凡她听说有舞狮表演,就会带儿子去观看。 

偌大的科戈德庭院张灯结彩,充满了中国元素,洋溢着春节的氛围。除了舞狮、川剧、杂技、民乐、舞蹈等精彩纷呈的表演,主办方还精心安排了手工艺展示与互动活动。 

记者看到,剪纸、纸伞填色、年画印制、书法等展台前都排起了长队,家长们带着孩子一个项目接着一个项目体验。孩子们完成作品后欣喜若狂,还有的意犹未尽,家长们拿出手机拍摄,与亲朋好友分享这些幸福时刻。 

来自邻近弗吉尼亚州阿灵顿县的理查德一直在指导两个女儿拼接红色绣球挂饰。他对记者说,“中国新年家庭日”让他和孩子们能够近距离接触中国传统文化,有助于开阔视野。 

中国春节强调家庭团圆,理查德对此表示认同。他说,今天的活动也恰好给了他和家人一个相聚的机会,对他来说,没有什么比与家人共度时光更幸福的了。 

今年的活动还得到大熊猫故乡四川成都市政府、成都市外办的大力支持,孩子们手中填好色的纸伞上、头上戴的面具上等都有熊猫的图案,特别是现场循环播放的一段大熊猫“宝宝”的视频吸引了大人和孩子一同驻足观看。 

出生在华盛顿美国国家动物园的“宝宝”是该园的“明星”,虽然它在去年初回归故里,但“粉丝”们一直惦记着它。正与五岁儿子一起观看“宝宝”视频的杰西卡说,他们一家人都很喜欢熊猫,儿子本杰明对中国的兴趣就始于对熊猫的喜爱。 

据悉,同样位于华盛顿的史密森学会弗雷尔赛克勒博物馆和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也将相继举办以中国新年为主题的庆祝活动。

相关推荐
美地方联储行长预计年内将有三次降息

美国芝加哥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奥斯坦·古尔斯比(Austan Goolsbee)25日表示,美国通货膨胀率下降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美联储在2024年实施三次降息符合预期。

美国会批准1.2万亿美元预算 联邦政府又能“撑”过去了

美国国会参议院23日凌晨通过支出总额1.2万亿美元的一揽子预算案,好让联邦政府财政“撑过”本财政年度剩下的半年。

美国初请人数维持在历史低位 凸显劳动力市场弹性

美国劳工部2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16日一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继续下降,环比走低2000至21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