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国家信息中心发布《2017年度智能空调市场白皮书》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2-11 15:01:02

新华丝路网北京2月11日电 (记者谭博文、曹文胜) 国家信息中心近日发布的《2017年度智能空调市场白皮书》显示,截止2017年12月,全球空调市场中,2017年分体式壁挂机的销量增长15.0%;国内空调市场中,智能空调占整体空调市场销售量比例已达19.5%,智能空调自然年度销售量同比增长49.3%。

《白皮书》显示,全球空调市场中,美国分体式壁挂机和多联机(VRF)系统等无管式空调的销售正在逐渐增加,美国空调市场总体增长4.8%;在东南亚的泰国、越南、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与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的雨季比往年有所提前,导致夏季较短,因此,2017年全区空调市场下降9.2%,仅菲律宾和缅甸呈现增长趋势;2017年印度在经历了一个炎热的夏季,由于对更高能效型号的替代需求,拉动印度市场增长了10.5%;欧洲家用空调市场比2016年的起步要慢很多,也没那时候热得早,尽管2017年上半年意大利、德国和法国等市场的家用空调需求与2016年相比有所下降,但2017年整个欧洲空调市场还是有所恢复;中东经济受到油价下跌和政治动荡的影响,市场还没有摆脱增长的停滞,2017的中东空调市场也出现了下降的趋势,与2016相比,下降了14.5%;拉美经济已经见底并正在复苏,2017年,空调需求增长5.7%,巴西、阿根廷和墨西哥是该地区市场的前三名。

《白皮书》显示,国内空调市场中,对于整体空调行业而言, 2017年度所呈现出来的产品功能化创新,是空调产品本体功能的突破。这种现象的背后,是消费用户对空调产品的需求发生了变化。在更新换代主导需求释放的当下,用户对空调产品的认知程度达到了一个历史性高点,他们不再满足于简单的制冷制热。除了基础品质之外,健康、环保、舒适、静音、家居一体化等越来越多的需求元素给企业在产品创新提供了研发指引。

2017年销售量爆发式增长是多重复杂因素共同催生而成。气候变化、房地产进程助力、城镇化进程加快、主流企业电商平台渗透率提升、四级及以下市场活跃度增加,为2017年智能空调市场火热奠定了良好基础。营销模式创新、渠道变革、互联网定制、渠道扁平化、线上线下融合,这些模式上的创新达到满足更新换代需求、精准营销、快速反应效果,同样帮助空调企业销售达到一个刷新历史的高峰。

2017年,互联网商业元素在空调产业内的渗透给产销模式的变革提供了新视角,这也推动了效率化运营思维开始主导产销模式的创新。在这种思维的主导下,终端成为了产业链的信息源,并以此为牵引,带动空调产业的供应环境、生产制造和产品出货。在效率化运营思维的背后,是从渠道导向向用户导向的逻辑递进。这不仅仅是体现在企业的技术创新和产品开发上,用户导向使得空调市场的各个流通环节的资源都向终端集中。

2017年国内智能空调市场依然保持了智能产品高集中度特征,与2016年相比,虽然参与竞争企业有所增加,但品牌集中度依然体现为高位集中态势。高端化产品满足了消费升级和消费者对品质生活的需求,同时对企业提高赢利有帮助,目前我们国家无论是消费水平还是消费能力,均不存在约束限制问题,最大的问题在于供给端结构升级缓慢、创新能力不足而无法满足更高的消费需求。2017年,以海尔为代表的主流空调企业创新能力突出,企业更加强调品质和服务,对于消费者追求高品质生活需求的满足能力提升明显。

2017年,国家信息中心监测数据显示,智能空调分产品类型方面,壁挂式智能空调销售量占整体智能空调82.71%,比2016年增长了11.81个百分点;销售额占整体智能空调67.35%,比2016年增长了15.46个百分点。柜式智能空调销售量占整体智能空调17.29%,比2016年下降了11.81个百分点;销售额占整体智能空调32.65%,比2016年下降了15.48个百分点。

相关推荐
微盟集团发力技术出海 已与沙特大型电信服务商达成合作

微盟集团11日宣布推出“SuperApp解决方案”,重点发力技术出海。微盟集团将基于近10年软件即服务(SaaS)产品技术能力与行业服务经验,把中国的小程序商业生态与成熟经验复制并输出到海外市场。

加快工业级5G产品推广,我国推动“5G+工业互联网”赋能实体经济

在20日于武汉开幕的2023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明确一系列举措,提速“5G+工业互联网”在各行业的应用。

2023网上丝绸之路大会深化“一带一路”互联网领域务实合作

记者9月4日从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作为第六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2023网上丝绸之路大会将于9月21日至22日在宁夏银川市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