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刚果(布)总统:“中国监听非盟”报道荒谬不实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2-11 09:14:24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2月11日电 (记者王松宇) 刚果(布)总统萨苏近日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西方媒体在第30届非盟峰会系列会议期间有关“中国监听非盟”的报道荒谬不实,非洲国家高度赞赏中国对非政策,非洲国家的发展将继续从中获益。 

萨苏说,中国援建非盟总部大楼受到各方欢迎,这座宏伟的建筑是非中人民友谊的象征,非洲国家高度赞赏中国这一善举,将积极谋求加强与中国的合作。 

他指出,传播相关不实言论的西方媒体应该清楚,非洲国家领导人在非盟总部的官方活动没有不可告人的秘密。非盟总部大楼里的设备和器材严格按照招标程序从各国引进,“中国在大楼里安装监听设备”等言论毫无事实根据。 

萨苏表示,非中合作是当今全球南南合作的典范。2015年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为双方战略合作指明了方向。今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将在北京举行。非洲国家期待在中国的帮助下顺利实现经济转型,迈向发展。 

第30届非盟峰会系列会议1月22日至29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非盟总部举行。其间,非洲政要对个别西方媒体有关“中国监听非盟”的不实报道进行了驳斥。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表示,他没有发现非盟总部大楼有任何受到监视的迹象,非盟与中国一直保持很好的关系。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德萨莱尼表示,中国没有监视非盟,非中保持着全面和战略性的关系。塞拉利昂驻埃塞俄比亚大使卡马拉说,他不相信这一报道,中国是塞拉利昂的伙伴,给予塞拉利昂大量帮助。

相关推荐
巴西总统卢拉参加对华肉类出口启运仪式

巴西总统卢拉12日在位于该国西南部的南马托格罗索州参加一场肉类出口启运仪式时盛赞巴中友好关系。

中国品牌闪耀日内瓦“钟表时刻”展

集合了全球52个知名独立制表品牌的2024“钟表时刻”展(TIME TO WATCHES 2024)10日至14日在日内瓦艺术与设计学院举行。

专访: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造福世界——访俄罗斯-亚洲工业家和企业家联盟主席曼克维奇

俄罗斯-亚洲工业家和企业家联盟主席维塔利·曼克维奇28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经济将推动高质量发展确定为优先事项,这将给地区和全球经济合作带来积极作用,造福整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