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2017年中拉贸易额同比增18.8% 对拉美投资领域日趋多元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2-09 16:47:03

在8日上午召开的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高峰向媒体介绍了中拉经贸合作的基本情况,并对记者提出的中拉合作问题进行了回应。

高峰介绍,根据中国海关的统计,2017年中拉贸易额近2600亿美元,同比增长18.8%。中国是拉美地区大宗商品的重要出口市场,也越来越多地进口拉美的农产品和工业制成品,双边贸易结构正在不断优化。根据商务部的统计,中国对拉美累计直接投资已经超过2000亿美元,成为中国海外投资的第二大目的地。

根据联合国拉美经委会的统计和预测,2014年以来,中国已成为拉美地区第二大货物贸易伙伴。2000年-2017年,拉美地区对中国的出口额占该地区出口总额的比重从1%跃升至10%,中国已经成为该地区第三大出口市场。从中国的进口占其进口总额的比重从2%增加到18%,中国已成为该地区第二大进口来源地。

在投资方面,根据联合国拉美经委会的统计和测算,2005年-2016年,拉美地区国家吸收来自中国的直接投资金额约900亿美元,约占该地区、该期间吸收外资总额的5%。该机构预测,2017年中国企业在拉美的直接投资将超过250亿美元,占该地区吸收外资总额的15%。

中国对拉美投资的领域正日趋多元。2004年-2010年,42%和18%的中国投资进入到当地的矿业和能源领域。2011年-2017年,进入上述领域的中国投资占比已经下降到20%和6%。中国投资更多的进入通讯、不动产、食品和可再生能源等领域,较大地改善了拉美地区的基础设施,使当地消费者有了更多的选择。

高峰强调,中国与拉美的经贸合作,互利共赢,从不附加任何条件。我们共商、共建、共享,始终坚持平等互利的原则,不会以损害一方利益为代价,自私地推动自己优先的发展。同时,我们也是开放的,愿同包括美方在内的各方合作,共同推动拉美经济的发展。中国经济已经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希望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推动中拉经贸合作同样高质量地发展,建设命运共同体,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相关推荐
安徽泗县一季度经济运行实现良好开局

今年以来,泗县全县工业经济运行开局良好,延续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一季度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同比增长4.5%。

宁夏出境机票订单量同比增398%

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的通知,2月6日起,试点恢复中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中国公民赴有关国家出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近日,宁夏各大旅行社策划推广出境游最新线路,报名、组团恢复了生机。

2022年河北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同比增长21.9%

据石家庄海关7日消息,2022年,河北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968.3亿元,同比增长21.9%。其中,出口1350亿元,同比增长16.7%;进口618.3亿元,同比增长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