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5%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02-09 14:53:16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记者陈炜伟)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5%,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 

1月份,构成CPI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同比均上涨。当月,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0.2%,影响CPI上涨约0.05个百分点。医疗保健、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分别上涨6.2%、2.7%和1.5%,衣着、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分别上涨1.4%和1.2%,教育文化和娱乐、交通和通信价格分别上涨0.9%和0.2%。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分析,受去年同期对比基数较高影响,鲜菜和猪肉价格分别同比下降5.8%和10.6%,合计影响CPI下降约0.46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2%,涨幅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58个百分点。 

当天发布的数据还显示,1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4.3%,环比上涨0.3%。 

“从同比看,主要受去年同期对比基数较高影响,PPI涨幅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涨势趋于稳定。”绳国庆说。 

在主要行业中,同比涨幅回落的有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上涨14.3%,比上月回落4.2个百分点;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上涨12.4%,回落7.7个百分点;石油加工业,上涨10.9%,回落1.4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上涨8.2%,回落0.8个百分点。这四大行业合计影响PPI同比涨幅回落约0.4个百分点。涨幅扩大的有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上涨13.4%,比上月扩大1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上涨10.4%,扩大0.3个百分点。

相关推荐
今年前2个月国民经济稳中有升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生产需求稳中有升,就业物价总体稳定,发展质量不断改善,经济运行延续回升向好态势,起步平稳。

2023年CPI同比上涨0.2%

国家统计局1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全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比上年上涨0.2%。

总体保持平稳 低位运行态势有望缓解——解读11月份物价数据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