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英国央行释放加快加息步伐信号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02-09 14:43:34

新华社伦敦2月9日电(记者邓茜)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8日表示,如果英国经济保持目前运行趋势,英国央行基准利率上调步伐可能加速。 

在当天举行的货币政策会议上,英国央行货币委员会成员一致通过将基准利率维持在当前0.5%的水平不变,并继续执行宽松措施,包括继续购买100亿英镑(1英镑约合1.39美元)的英国公司债券,维持4350亿英镑的金融资产购买规模。不过,英国央行表示,加息时机有可能比去年11月预计的提前,幅度也可能加大。 

英国央行是在全球经济同步复苏、外需回暖的背景下作出上述表态的。英国央行在货币政策委员会议息会议纪要中表示,全球经济正在以7年来最快的速度增长,受投资驱动经济扩张范围扩大。尽管近期金融市场出现波动,但全球金融形势依然受到支撑。 

英国主要财经智库全国经济与社会研究所发布的最新报告也认为,英国经济在去年下半年呈现较好增长态势,经济活动受益于弱势英镑和全球经济增长。其中,全球经济复苏对英国经济的贡献至关重要。 

英国央行此次还将今年英国经济增长预期从去年11月预计的1.5%上调至1.7%,但同时强调这一预测是基于英国顺利“脱欧”。 

金融分析公司EY ITEM高级经济顾问霍华德·阿切尔表示,英国央行加息的态度显然更趋鹰派。随着经济增长趋势进一步巩固,货币政策需要继续收紧。有分析人士认为,英国央行最快有可能在今年5月再次加息。 

去年11月,英国央行10年来首次加息,将基准利率从0.25%的历史低位提升至0.5%。

相关推荐
日本央行17年来首次加息

日本央行19日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决定结束负利率政策。这是日本央行17年来首次加息,也标志着日本维持了约11年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开始走向正常化。

市场对美联储将结束本轮加息预期升温

美联储1日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后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维持在5.25%至5.5%之间。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讨论未来政策路径时仍为进一步加息留有了余地。但分析人士认为,今年美联储加息任务或已结束。

欧元区10月通胀率降至两年多来最低水平

欧盟统计局10月31日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受能源价格下降及欧洲央行加息影响,欧元区10月通胀率按年率计算为2.9%,低于9月的4.3%,降至两年多来最低水平。